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

索 引 号:dyx024-/2022-0729002 公文目录:抓投资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

据统计监测和预警,现将大姚20221-6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措施作如下简要汇报:

一、20221-7月投资运行情况

1-6月,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4.473亿元,增32.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33%,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的128.65%,圆满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目前全县在库项目284个,能出数项目183个,库存投资72.1亿元。根据我县当前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7月当月力争完成投资7.8亿元,1-7月累计能完成投资92.3亿元,增速达45%左右。8月份计划组织申报入库项目40个,总投资12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2亿元。

(一)分行业项目情况

1.交通投资在库项目共8个,1-6月共完成14320万元,剩余投资10296万元;

2.教育投资在库项目共5个,1-6月共完成6937万元,剩余投资2850万元;

3.旅游投资在库项目共16个,1-6月共完成6937万元,剩余投资2850万元;

4.能源工业投资在库项目共3个,1-6月共完成72721万元,剩余投资149227万元;

5.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在库项目共30个,1-6月共完成108779万元,剩余投资101449万元;

6.农业投资在库项目共30个,1-6月共完成149652万元,剩余投资73743万元;

7.生态保护投资在库项目共3个,1-6月共完成7156万元,剩余投资178万元;

8.数字经济投资在库项目共3个,1-6月共完成3946万元,剩余投资2967万元;

9.水利投资在库项目共17个,1-6月共完成36122万元,剩余投资64364万元;

10.房地产在库项目共16个,有库存投资的5个,1-6月共完成37655万元,剩余投资28398万元,超计划投资报送9619万元;

11.卫生投资无在库项目。

(二)五上项目及跨县投资情况

1.五上项目在库42个,1-6月共完成249622万元,剩余投资567562万元;

2.跨县投资项目共2个,1-6月共返我县投资总额205923万元,其中永大高速45000万元,元大高速160923万元。

二、存在问题及预警

目前,从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来看,存在的最大最突出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不足。1-7月组织入库项目审核情况来看,各责任单位虽然积极性很高,谋划组织了大量项目申报入库,但今年4月以来,统计部门加大了固定资产项目入库纳统的审核力度,导致4-7月各部门申报入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成功率下降,入库额度不足以支撑投资出数。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我县各部门申报的项目多以种植和养殖类项目为主,且项目散小弱,企业投资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另一方面是项目建设内容与投资规模吻合度有差距,从而导致项目入库通过审核率逐月走低,进而导致能够支撑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逐月减少,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非常大。其次,截止 目前,我县在库固定资产投资虽然还有72.1亿元,但大多集中在新能源和工业类项目,在今后的出数过程中难度较大。

三、下步工作措施

紧盯全年目标,抓投资增长紧盯全年投资任务和每一个月的时序进度任务,找准项目投资工作短板,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继续按照材料规范、项目真实的原则抓好项目入库和出数工作,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任务,做到以月保季,以保年,实现三季度“功九成”

聚焦重点项目,抓住支撑重点。集中精力推动石板箐、大平地、李家庄小黑箐光伏发电项目,启动涧水梁子(二期)、茅稗田(二期)风电项目加快推进南山坝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以及2021年下达的9个专项债券建设项目去年和今年下达的中央、省预算内项目。利用全省项目集中开工,加强谋划项目,组织一批项目成熟度高、投资大的项目参与集中开工,确保每批项目开工对投资形成有效支撑。

精心组织,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在申报项目入库时,精心谋划、测算项目投资额与项目建设内容、规模间的逻辑关系,认真审查投资额较小的种养殖类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

坚持突出“稳”字当头抓投资。一是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十四五规划纲要,按照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省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要求,结合国家和省的金融政策和投资导向,紧紧依靠已组建成立的49个工作专班,用好县级已安排的1000万元前期费和省州已下达的1000万元前期费,计划在安排1000万元县级前期费按照项目前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来倒排工期,把每一个前期工作的环节抓好、抓紧。二是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紧扣国务院、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盯行业部门投资导向,加大对列入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开工转化同时认真、积极谋划储备申报2023年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专项项目三是围绕“四大产业”和“两新一重”项目清单,研究谋划重大项目做实前期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