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dyx024-/2022-1022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41001000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二是制定全县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规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统计标准、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法,组织实施全县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统计数据,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三是建立健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其它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四是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有关专项调查工作;五是管理和指导乡村、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加强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六是检查、审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七是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和管理本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八是组织全县统计干部的继续教育、统计专业知识培训,促进全县统计人才队伍建设;九是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县总体部署和全省、全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环境更好、服务更优、基础更牢、数据更实、作风更硬”为目标,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践行好统计工作的新理念、新定位、新角色,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一是着力提高对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的监测预判能力,做好全年统计数据的收集、上报工作;二是继续做好《2020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统计提要》及《2021年月度主要指标快报》编印工作,竭尽全力满足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三是充分发挥统计分析和预警功能, 加强宏观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和形势研判,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做好预测预警工作,认真落实统计既当“数库”又当“智库”的职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统计好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定期分析进度,加强经济运行研判,不断提高分析的深度和精度,及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府工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统计服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大姚县统计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大姚县统计局现有内设机构4个:包括办公室、综合统计股、统计执法队、普查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3987230.8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39539.13元,占总收入的98.8%;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7691.68元,占总收入的1.2%。与上年收入合计5084117.42元对比减少1096886.61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普查两项大型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收入增加,而本年度未开展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收入随之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4217497.05元。其中:基本支出3686421.81元,占总支出的87.41%;项目支出531075.24元,占总支出的12.5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合计5132419.83元对比减少914922.78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普查两项大型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支出增加,而本年度未开展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支出随之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686421.81元。与上年基本支出合计3330716.42元对比增加355705.39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有人员调入及上年度部分绩效工资在本年度发放造成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本年度公用经费提标致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444659.81元,占基本支出的93.4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241762元,占基本支出的6.5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统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31075.24元。与上年项目支出合计1801703.41元对比减少1270628.17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普查两项大型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支出增加,而本年度未开展普查工作,项目经费支出随之减少。项目开展情况: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支出182556.12元,主要用于支付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办公费、培训费及印刷费;2、城乡住户调查补助经费支出176512.00元,主要用于民放城乡住户调查补助;3、省级农业农村统计监测资金支出40937.00元,主要用于支付农村统计监测调查补助;4、专项统计经费支出131070.12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项统计工作支付办公费、印刷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57995.2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22%。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092029.95元对比减少1034034.70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普查两项大型普查工作,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支出增加,而本年度未开展普查工作,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支出随之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22100.1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4%,主要用于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公用经费等的支出,其中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22010.02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241762.00元;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7819.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2%,主要用于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缴费支出,其中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4223.84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5934.59元,退休费支出27661.05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31473.6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主要用于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59669.39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71804.24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4093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1%,主要用于农业农村统计监测经费的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0566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7%,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500.00元,支出决算为32677.43元,完成预算的97.5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477.43元,完成预算18500.00元的99.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200.00元,完成预算15000.00元的94.6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照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9590.31元,增长149.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减少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9727.31元,增长111.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9863.00元,增长227.4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本年度发生故障进行维修,致使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较上年度增加;二是2020年度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普查两项大型普查工作,部分普查工作延续到本年度,加之统计方法制度不断改革创新,省州统计部门到本单位调研、督查、检查、指导工作的次数增多,致使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度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477.43元,占56.54%;公务接待费支出14200.00元,占43.4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477.43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477.43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使用公务用车下乡、出差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20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2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7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统计部门到本单位进行数据核查、督查、调研各项统计专业工作等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统计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1762.00元,与上年229930.00元对比增加11832.00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提标致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三公”经费及工会经费、办公经费、差旅费、水电费等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统计局部门资产总额336928.22元,其中,流动资产57560.98元,固定资产279367.2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0312.87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4094.2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6928.22

57560.98

901304.49

0

249500.00

0

651804.49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8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8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41001111


附件:大姚县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2102552657.xls  117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