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乡村振兴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调查整改报告

索 引 号:dyx025-/2022-1123001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乡村振兴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乡村振兴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调查整改报告

 

 

根据《大姚县2019年至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第一批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大审202134)、《大姚县2019年至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第二批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大审202135)及《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跟踪调查的通知》(大审通〔202235的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审计内容及要求对实施的扶贫项目认真开展了查缺补漏、自检自查工作,现就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姚县2019-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第一、二批竣工结算审计发现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1.项目建成后闲置,未发挥资金效益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排查整改责任,高度重视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下发了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及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通知,要求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形成的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排查,着重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核查:一是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是否仍然存在;二是经营性扶贫资产运营状况是否正常,有无闲置情况;三是经营性扶贫资产收益是否正常,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四是经营性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是否到位,是否纳入村级“三资”管理;五是经营性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是否规范。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每一项经营性扶贫资产都发挥效益。制定了大姚县扶贫项目和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收益分配方案明确了扶贫资产的收益分配使用管理相关要求,为推动全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移交及效益发挥情况。确权后移交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155个,移交资产1.4832亿元,移交比例100%,移交后续管理已全部落实管护责任,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2021年产生收益1245.41万元。

2.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反馈,督促金碧镇进行整改,现目前整改情况胡屯冷库用地由于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胡屯村委会正在办理相关土地手续黄海屯冷库用地由于土地出让金问题存在纠纷,土地手续问题正在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协商解决

3.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督促各乡压实项目管理责任,规范管理工程项目,对施工合同、竣工验收资料未签字盖章等情况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梳理,竣工验收卡无验收意见和开竣工日期、签章不全等问题,并审核确认签字,补齐项目开标、评标、竣工验收等过程缺失文件资料,完善项目验收、竣工等资料,完成项目资料归档

4.项目使用期间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金碧镇仓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邱屯片区)高效节水项目在项目建成后对外承包经营期间,金碧镇人民政府对承租方监管不到位,导致该项目设备用房及其部分设备(机房电源总柜、恒压供水配电柜、智能施肥机)被火烧毁问题,相关设备用房和部分设备金碧镇已经组织施工方进行了重建,重建资金由金碧镇自筹。

5.铁锁乡部分扶贫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据审计决定书反馈,已对铁锁乡2019-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进行检查,督促铁锁乡补齐必要的竣工结算相关资料,铁锁乡已完善竣工结算相关资料并完成归档工作。

6.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审计决定书反馈,督促各乡镇与施工单位对接,补齐大姚县2019-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第一、二批项目的批复文件资料、竣工验收资料、资料汇编,并已完成归档

7.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大姚县2019-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第一、二批竣工结算审计多计工程价款已督促各乡镇进行上缴,共计收缴1210680.03元到县财政账户。

二、下步工作计划

审计中给我们提出的问题客观实际,存在的问题事实清楚,我局将督促乡镇充分采纳在审计过程中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是严格遵循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项目基本程序组织实施,不擅自简化程序。二是加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建设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对建设工程进行验收,对存在质量缺陷的工程项目,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杜绝问题工程通过验收不断加强对工程现场签证的管理、确保工程现场签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按建设工程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工程竣工资料,确保竣工资料的完整性。对建设项目工程中不得不进行变更的项目进行有效的控制和严格的审查。对涉及到的变更签证都应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不越权签证或事后补签证。将根据已审定的总投资额,按照会计核算的有关规定将项目结转成固定资产。坚决查处和打击在工程项目中违纪违法行为。由主管部门牵头,认真调查核实存在问题的根源,对因工作失职失责的工作人员,启动问责程序依法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七是深刻反思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下步的工作中,组织项目办管理人员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定修改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强化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管理监督和交工验收、工程结算和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八是加大对工程项目的公开公示力度。在工程项目组织规划、实施管理过程中强化资金项目的公开公示制度,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监督作用,让其参与在工程项目管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

此次对《大姚县2019年至2020年财政扶贫建设项目第一、二批竣工结算审计》进行审计整改情况专项跟踪调查是对我局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的检验,是对项目实施单位、项目施工主体、群众根本利益的监督和保护。我将不断加强思想认识,以严和实的要求,认真对待所有项目的规划及施工程序和环节的监督,确保程序合法、质量过硬、料齐全,争取所有项目都经得起审计部门和各级各部门的检查检验。

 

 

大姚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1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