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问答

索 引 号:dyx025-/2023-0224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乡村振兴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问答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24日

01

什么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2021—2025年),对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活动有资金需求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放5万元(含)以下、3年期(含)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按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放贷、财政全额贴息、县(市)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以户为单位发放的小额信用贷款。

02

申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有哪些条件?

申请贷款人员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必须通过银行评级授信、有贷款意愿、有必要的劳动生产技能和一定还款能力;必须将贷款资金用于不违反法律法规的产业和项目,且需有一定市场前景;借款人年龄原则上应在18周岁(含)至65周岁之间。

03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用途是什么?

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转贷、指标交换、入股采取分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和个人使用。

04

办理小额信贷的流程有哪些?

户申请: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员提出贷款申请,一是选择适合项目;二是填写申请表;三是提交相关材料(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或其他证明、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等)。村级组织初审:一是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员家庭及社会信用评价;二是对项目能力、规模、市场等初审;三是村委会签署意见、盖章。乡镇审核,承贷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调查:一是审核贷款申请人是否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或监测对象;二是看项目实际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是否相符合;三是确定项目可行性,贷款规模、期限等。银行审定放贷:符合条件,与农户签订协议并放贷。

05

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怎样选择发展项目?

结合自家土地、林地等资源条件和家庭劳动力技能、生产经营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也可以与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第一书记等共同协商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项目。

06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实施期限到什么时候?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过渡期内(2021—2025年)继续给予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全额贴息。

07

财政资金怎样贴息?

借款人按合同向银行支付利息(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需支付利息前,借款人需确保银行卡内有足额的资金扣息,否则银行扣息失败会造成利息逾期),财政贴息资金由承贷银行根据季度内实际发生贷款额度提供贴息需求到户情况,县级乡村振兴部门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比对审核确认后,通过“一卡通”平台将贴息资金发放至借款人的社会保障卡。对未按期还款及其他违约行为的不能享受贴息政策。

08

贷款利率怎么执行?

鼓励银行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放款,贷款利率可根据贷款户信用评级、还款能力、放贷成本等因素适当浮动,1年期(含)以下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1年期至3年期(含)贷款利率不超过5年期以上LPR。贷款利率在贷款合同期内保持不变。

09

小额信贷是救济款吗?

不是。小额信贷是银行发放的贷款,是要还的。银行的钱是老百姓的存款,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10

怎样办理展期或续贷?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可续贷或展期1次,脱贫攻坚期内发放的小额信贷在过渡期内到期的,也可续贷或展期1次,续贷或展期期间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经办银行要合规审慎办理续贷或展期。已还清贷款且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人口可再次申请贷款。

11

在银行有不良记录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还能贷款吗?

凡不是主观恶意拖欠造成的不良记录,承贷银行应仔细甄别,区别对待,原则上不影响其贷款的发放。

12

可以在哪些银行申请贷款?

凡是与政府合作签订相关协议的承贷金融机构,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借款户均可在其网点办理贷款业务。

13

如何确保贷款户专款专用?

贷款资金只能用于贷款合同规定的项目,并且应专款专用。在使用过程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应会同承贷银行对借款户进行经常性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经营状况,监督借款户将贷款用于申请发展的项目,对没有按贷款约定发展项目和更改贷款用途的,要及时上报相关单位。

14

不按时归还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有什么后果?

一是贷款不按时归还(即逾期)产生的利息由贷款人自行承担。二是贷款逾期会使贷款人的信用报告产生不良征信记录。三是严重影响贷款人再次申请贷款、生意往来、办理信用卡、乘坐飞机和高铁、子女上学(含申请助学贷款)、就业、参军等。四是贷款人严重违约、恶意逃避债务,将被视为“赖债户”,须承担法律责任,并将被列入“黑名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