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8-/2022-0530001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务服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22日

周晓虹委员:

    你在政协大姚县第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大姚县便民服务中心搬迁》的提案,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发如下:

    为彻底解决我县事项进驻不到位、群众办事“满城跑”、便民服务中心“不便民”的问题,经2021年县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购买县城核桃综合交易市场第18幢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共有四层,作为我县新的便民服务中心使用。新中心拟进驻县发改局等县人民政府直属部门15家,县税务局等省州垂直管理部门和企业7家以及承担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县委统战部等18家县级部门,共40家单位。根据《大姚县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进驻事项目录清单》,需进驻事项138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87项,公共服务事项364项。新政务服务中心突出自然人生命周期、市场主体生命周期、投资项目生命周期三条主线,打造规划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公安服务区、公共服务区、不动产交易专区、办税服务专区、市场主体专区、社会事务服务专区、投资建设项目专区、公共资源交易专区等九大业务专区和政务服务局综合办公区。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工作方案》(大政通〔2022〕28号)要求,新中心将于6月中旬组织进驻并试运行。

    对你在提案中提出的为民建议,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通过“一网通办”“掌上通办”,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网上核准,降低企业成本。推进更多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依申请事项95%可网上办理,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全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这个总门户就可以办理涉及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个体工商户可通过“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小程序申请办理,该系统实现了无干预自动审批,实时核准,即时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可通过线上“一窗通”申请办理,无需提供任纸质材料,2个小时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进一步推动企业办事提速增效。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推广力度,“办事通”实名注册认证132460人,占本地人口57.85%;累计法人实名注册用户数13044人,占本地区市场主体数71.54%;总计办件976204件,累计人均办件4.2636件,居全州第一。自来水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在“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上缴费,方便了广大群众。同时,县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已建成投入使用,推行24小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智慧服务的转变,新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也将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企业群众可以通过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服务事项7类24项。

    (二)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通过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不断在审批事项上做“减法”;通过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平台,在服务内容上持续做“加法”。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模式”,全县一般性审批事项材料减少1/3,审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流程、环节减少了122项,申报材料减少了210项;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0.5天, 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不超过8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竣工验收不超过35个工作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缴纳税费110小时以内办结。 对于材料要件齐全的一般性事项做到及时办结,随着邮政快递窗口的入驻,许多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审批提速率达66%,全县95%的市场主体实现当场受理、当场登记,20%的市场主体提前完成企业开办,有效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活力,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持续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个个都是大姚形象”的服务理念,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文明用语和服务行为,力求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市场准入窗口在今年的市场主体倍增登记工作的季未关键节点开设“绿色通道”,开展预约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公安登记窗口已实现常态化开展周末服务,婚姻登记窗口实行预约登记服务,全县的审批服务及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由于受人员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大厅还不能完全实现所有窗口都实施周末服务。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践行政务服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服务员,打响“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的大姚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服务再升级,力争“3550”目标二次提速。强化一窗通办,推动服务再提质,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真正感受到找一窗、跑一次、高效办的便捷。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推动服务更便捷,保持网上可办率95%以上,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再次衷心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县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促进我们工作的进步。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5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