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028-/2023-0223002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务服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依法审批、依法许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效能,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依法规范、执政为民、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统筹协调的原则,着力推进行政许可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确保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规范。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规范办事流程,明确岗位责任,确保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实施,依法行使权利。

(二)执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执法信息、便捷办理各种手续。

(三)务实高效。结合行政执法实际需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执法效率。

(四)改革创新。在确保统一、规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五)统筹协调。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做到各项制度有机衔接,防止各行其是、重复建设。

三、目标要求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使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使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对行政执法的基本信息、结果信息进行公示,并建立公开信息动态管理机制。

1.强化事前公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和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

2.规范事中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受理审批、现场勘验时,应当主动出示云南省行政执法证等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采用佩戴执法证件等方式,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规范执法用语,举止规范。要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许可事由、审批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窗口要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确公示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

3.加强事后公开。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要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建立健全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由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受理审核、现场勘验、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1.完善文字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是行政执法文书,对受理申请、现场勘验、听证、审核决定、送达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文字记录。

2.规范音像记录。结合执法活动的不同类型制定相应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相关管理制度,根据行政执法行为的不同类别、阶段、环节和执法活动场所,明确记录主体、设备配备、记录形式和监督管理等要求。做好音像记录与文字记录的衔接,对文字记录能够全面有效记录执法行为的,可以不进行音像记录;对现场勘验、举行听证、送达等容易引起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3.严格记录归档。要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加强对审批案卷、法律文书、全过程记录资料的制作、使用、管理和归档保存,确保行政审批执法行为有据可查。要结合政务平台等,积极探索运用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防删改的信息化记录储存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存储。

4.发挥记录作用。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对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的积极作用,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公正维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作出之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执法决定已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不再进行法制审核。

1.明确审核机构。政策法规股是局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法制审核岗位人员应当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建立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机制。

2.明确审核范围。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以及案情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应当进行法制审核。主要包括重大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审批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3.明确审核内容。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决定是否适当;是否超越或者滥用职权;及其他依法应当审核的事项。法制审核机构在完成审核后,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书面审核意见和建议。审核完成后,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

4.审核意见使用。执法机构应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及时研究,对合法、合理的意见应当采纳。对审核意见或建议有异议的,在收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2个工作日内提请复核一次,审查部门在收到复审申请3个工作日内提出复审意见。若仍有异议的请相关法制机构进行咨询,启动领导决策程序。

5.明确责任。行政执法办理股室对送审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执法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负责。法制审核股室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负责。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得到认可。

(二)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三项制度”体系。加强对行政审批法规和行政许可办理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按照国家统一规范推进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

(三)保障经费投入。积极向相关单位进行反映,将依法履职所需的执法装备、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加强队伍建设。重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依托云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系统,将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录入数据库。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人员激励机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