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28-/2024-0218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务服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63100000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安排部署;拟定全县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工作,组织对县级各部门承接、下放、精减、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

3.负责办理县级部门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对县级部门未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垂直管理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的事项进行监督管理

4.负责为县级重大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代办和跟踪服务,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行政审批信息咨询,对投资项目办理提供跟踪服务。

5.负责全县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务服务大厅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检查考核;负责领导和管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对县级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6.负责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各项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进入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的部门窗口开展规范、高效、优质服务并抓好日常管理。

7.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实施综合现场监督管理;参与查处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产权出让工作的投诉举报。

8.统筹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的规划和监督管理;负责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9.负责规范管理中介超市抽选机构的执业行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承担中介超市的日常监督管理。

10.负责受理群众、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

11.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局行政办公室、政务服务管理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改革股)、行政审批管理股、网络信息股(电子政务规划管理股)、中介服务与招投标监督管理股、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一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实施清单标准化,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与上级统一。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三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四是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降低成本的“减法”、激发活力的“乘法”、简政为民的“除法”,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上台阶。五是抓好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融合开展“党建+N”,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促进干部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2.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权力运行规范化”要求,加快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最迟在2024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综合窗口改革”的目标要求,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合理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个、分领域综合窗口15个。二是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速升级,及时承接省、州下放至县级的事项,加大部门间审管分离与审管协同的有效衔接,理顺“一颗印章”办,严格按照编制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及行政权力事项权责清单开展审批服务。三是加快推进乡镇明责、赋权、扩能改革,确保法律法规规章赋予乡镇的112项行政职权和县级部门赋予乡镇的127项行政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3.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一是常态化开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行交易网格化线上线下融合监督,聘请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日”活动且年内组织活动不少于1次。二是加强招投标环节管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交易信息公开力度,规范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等招标投标关键主体行为,促进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提升交易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应进必进”专项整治,优化交易服务流程,全面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确保交易项目在线开标率达100%、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三随机”率达100%。四是持续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和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制度,开展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4人。在职实有4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39,810.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639,810.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39,624.00元,增长7.60%,增长的主要原则:一是增加项目经费500,000.00元,二是提高部门人员公用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39,810.00元,其中:本年收入7,639,810.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39,81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39,624.00元,增长7.60%,增长的主要原则:一是增加项目经费500,000.00元,二是提高部门人员公用经费标准。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39,810.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39,810.00元,其中:基本支出7,131,962.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1,776.00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资部分,二是提高部门人员公用经费;项目支出507,848.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7,848.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项目经费500,000.00元,而2023年没有项目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260,242.0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公用经费;

2.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00,000.00元,主要用于一是办公费431,000.00元、二是县政务服务中心安保服务费60,000.00元、三是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费9,000.00元;

3.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96,425.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4.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18,456.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单位部分养老保险费;

5.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7,848.00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遗属补助人员生活补助;

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10,462.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人员的单位部分医疗保险费;

7.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2,430.00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的单位部分医疗保险费;

8.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72,613.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单位部分公务员医疗补助;

9.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3,97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单位部分医疗支出。

10.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07,364.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5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0元,下降68.9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0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次,共计接待102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均为4,500.0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0元,下降10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0元,下降10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与上年对比减少的原因是:因我单位无公务用车,故2024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无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

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61,5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470.00元,增长0.97%,增加原因分析:提高部门人员公用经费标准。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250,382.55元,其中,流动资产23,309.63元,固定资产227,072.9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5,819.2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0,0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63100111


附件: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表20240218025442272.xls  104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