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32-/2023-022200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金碧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金碧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镇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农村发展等问题,突出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镇良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聚焦了人民群众急盼愁难的实际问题,为镇政府有效掌握社情民意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经镇人大主席团梳理审核,具体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78件,其中:基础设施类32件,农业农村类27件,人居环境类6件,民生保障类10件,人民武装工作类1件,教育文化类2件。为切实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根据人民代表大会后班子成员分工及分管工作,明确了一名副镇长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批评办理,镇人民政府镇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逐件明确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措施并定期跟踪。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收到的78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其中:已解决落实26件,占建议总数的33%;正在解决落实32件,占建议总数的41%;由于政策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20件,占建议总数的26%;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65件,基本满意11件,满意率达100%。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张仲城代表提出的“关于楚姚高速收费站到妙峰村委会连接路拓宽硬化的建议”、“关于南山坝工业园区到姚安庄科连接线道路拓宽硬化的建议”及“关于庙峰德云寺到南永公路拓宽硬化的建议”、邹志禹代表提出的“关于南永公路原收费站到胡屯蜻蛉河连接路线拓宽硬化的建议”、施超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七街片区党员活动室的建议”、王祥才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党员活动室受损问题的建议”、毛祥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将军至凉桥村公路拓宽问题的建议”、车必林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配套完善一环线周边村庄道路、排污、排水项目的建议”、连光复代表提出的“关于东屯组至大块子、连屯大小冲道路拓宽硬化的建议”、李建梅、钱梅代表提出的“关于老坝河至三棵木水库公路建设的建议”、李德代表提出的“关于平山社区胡家岔路口至彭明友家门前道路硬化的建议”、杨敏代表提出的“关于曹家河桥至小土坝桥道路硬化的建议”、杨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黄海屯一组等6个小组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议”、邹荣凯代表提出的“关于厂房村组道路硬化”、李桂林代表提出的“关于楚姚公路进出口问题”。目前,楚姚高速收费站到妙峰村委会连接路拓宽、南永公路原收费站到胡屯蜻蛉河连接路线拓宽硬化、东屯组至大块子道路拓宽硬化已经完工和正在实施中;老坝河至三棵木水库公路建设、配套完善一环线周边村庄道路、排污、排水项目、曹家河桥至小土坝桥道路硬化、南山坝工业园区到姚安庄科连接线道路拓宽硬化、将军至凉桥村公路拓宽等5个问题,镇人民政府结合“十四五”规划,高站位统筹谋划,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实施。建设黄海屯一组等6个小组文化活动场所和建设七街片区党员活动室已申报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中,现已进入调研选址阶段。紧抓永金高速公路建设契机,结合妙峰中型水库建设,统筹做好妙峰小河沿线基本农田及道路交通建设规划,待项目启动实施后,因高速公路建设产生的村庄道路毁损、农田水沟堵塞、高速公路连接线不通、群众出行不便等遗留问题将会有效得到解决。

(二)关于农业农村发展方面。针对赵爽代表提出的“关于村组自来水管网改造”、赵嘉鸿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七街片区小组解决自来水问题”、杜建明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一环线征地补偿和解决占用河道的问题”、施建芹代表提出的“关于更换平山村一二组十千伏变压器”、李鑫燕代表提出的“关于金家地人饮工程无法正常使用”的建议,杨家菊、王风元代表提出“关于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问题的建议”。镇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想办法、谋路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目前,龙林片区老化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已规划入库等待评审;七街片区由于过去小管网损毁,现在已经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实施中。结合全县河(湖)长制“十四五”规划,已将西河流域纳入省州级美丽河湖申报范畴,下步将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强对大坝河、龙林河河道的日常清理管护;平山片区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已经完成规划,有望年底实施。厂房村委会道路修建管护项目已完成申报入库,下步将结合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整村推进落实。农村土地经营确权颁证工作由于计税土地面积与实际等地面积相差较大,错乱较多,已向县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解决。

(三)关于人居环境治理方面。针对张家艳、周光银、李美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垃圾桶摆放,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的建议”、张俊代表提出的“关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及车必林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2019年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旱厕拆除补助资金的建议”。镇人民政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完善了《金碧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制度,结合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购置垃圾清运车4辆,放置垃圾桶1300余只,同时2023年春节后镇政府将筹资20万元采购垃圾桶300只进行补充更换,筹集资金外包企业进行统一收储清运处理,基本实现了县城区、城郊结合部及村组卫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加强监督举报,水务、路政、城建等多部门联合,加强对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公路、河道沿线农户乱倒垃圾等情形,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四)关于社会民生保障方面。针对刘亚林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完全失地农民救助金领取问题”。杨琼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协调解决小康苑60岁以上人员办理养老保险问题”。吴艳芬“关于解决完全失地农民全额养老金缴费补助”。赵斌等2位代表“关于解决社区服务站站长养老保险问题”。杨琼芬代表“关于解决小区居民安全用电问题”。唐建花代表“关于基层医疗卫生问题”,刘永友代表“关于解决村社区几大员养老保险问题”,武有丽等11位代表“关于七街片区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刘彩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涧水塘村选址新建公益性公墓问题”。镇政府积极研究政策,加强同上级民政、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目前,仓街宝顶山公墓及金碧大宝山公墓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同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节地生态、方便群众”的原则,新规划片区村级公益性公墓5个,当前均已完成选址,正在积极协商研究土地林地征用、报批手续办理完善等工作;关于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金未发放的问题,因财政资金困难,镇人民政府正在积极向县领导协调争取资金逐步补发。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站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其列入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镇督查室负责跟踪督办。在镇人大主席团交办建议后,镇政府迅速安排部署,镇长亲自统筹,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及站所职能,及时将78件意见建议的办理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站所,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登记、调查、走访、拟文、答复、反馈、归档等办理工作程序,所有的代表建议严格按照规定格式,经办理责任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层层把关审核,然后报经镇人民政府审定后进行答复,确保意见建议办复率、面商率、代表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三)面商沟通,增进理解。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效果,镇人民政府今年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规范面办方式,坚持以分管领导带队上门答复为主要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沟通,充分介绍现行政策和解决落实计划,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在正式答复前,先把办理意见与代表进行沟通,坚持做到“满意再答复”,增进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

(四)围绕建议,分类处理。在镇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78件意见建议中,镇人民政府通过分类整理,一是对能够解决或通过项目争取等措施就能够解决的意见建议,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在年度内解决;二是对暂时不能解决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站所认真调研,做好规划,通过向上级部门申报,千方百计争取项目立项实施;三是对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落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将责任明确到相关职能站所,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难点,择机申报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意见

镇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新时期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承办单位站位不高,思谋研究不深,强调客观因素多,主观能动性不够,责任心不强,办理方式不够规范,解释说明不够细致,个别站所因涉及工作任务较重,有回复不及时的情况;二是虽然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着力抓基础设施建设,但全镇点多面广,交通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重大项目建设争取难度较大,代表提出的有些建议未能及时解决到位;三是部分意见建议虽然已作了面商答复办理,但受财政体制制约,镇财政无法解决资金来源,只能通过争取项目扶持才能解决。针对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认真解决和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密切干群关系的主要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工作部署、力量投入等方面充分体现重视和倾斜,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对可解决或列入计划的议案建议实行跟踪办理,逐一检查落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但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本着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的原则,拿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对于一些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办理的建议、意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讲清理由,说明原因,宣传政策,取得代表的谅解;对可逐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三)进一步提高承办人员素质办理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要求承办人员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承办人员的政治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拓宽知识面,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最大努力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实现金碧镇经济社会全面高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