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大姚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8 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32-/2023-0222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金碧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对大姚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8 号建议的答复

朱有海委员:

您提的《关于对县城区烧烤店加强监督管理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首先感谢您对餐饮业经营环境、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加强县城区烧烤店的建议与当前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高度致,餐饮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县城区烧烤店整治,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安心是市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对县城区烧烤店的监管牢牢把握监管工作主动权,全力以赴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把县城区烧烤店的监管工作不断推向有效规范。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7月,全县有餐饮服务持证经营单位1296户。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积极召开片区会议,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增强食品经营者、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采取上门宣传,书面告知、微信告知,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和开展广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上半年,我局共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9期,培训人员907人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7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信息16970(份/条),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7期,发放食品安全宣传画2800份、食品安全宣传册、扇子等宣传资料10800份。

(二)加强巡查,严格监管。聚焦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加强了对烧烤店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以县城夜市烧烤经营店及摊点为对象,重点检查了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进货是否索票索证以及餐具消毒保洁设施、防尘防蝇、食品加工制作、油烟净化设备使用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烧烤店,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摊贩限期整改,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三)集中整治,打击烧烤店食品安全违规经营行为。结合工作职能将“净餐馆”与监管有机结合,以局行政执法大队为“利剑”,办理“净餐馆”中涉及的违法违规案件,形成震慑;以12315为“前哨”解决“食品安全各类投诉,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检查餐饮店、冷冻食品经营户等食品从业户3148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98份,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8件。

(四)持续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推行“红黑榜”曝光制度,大力开展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评定。“红黑榜”主要围绕环境卫生是否良好、“三防”设施是否齐全、加工操作是否规范、人员健康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是否到位等方面开展评定,已在大姚网、大姚宣传等媒体专栏发布“净餐馆”红黑榜6期,榜曝光存在问题餐饮店15家,红榜表扬达标餐饮店17家。

(五)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以检促管。截至6月,已对各类食品开展监督抽检937批次。

三、下步工作

今后我们将不断强化推进烧烤店等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餐饮店服务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如下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监管联合机制,加强执法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小餐饮店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强化培训教育,提高监管队伍素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食品安全需求的提高,部门法规也不断调整完善,需要监管人员不断提高思想,加快对新领域法规的了解、以便系统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避免出现监管如“走秀”。三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餐饮经营主体加大抽检批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五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积极鼓励社会参与监督,认真受理各类举报投诉,切实维护举报投诉人合法权益。六是强化专项整治,提高食品安全监督预防。烧烤店等小餐饮店的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是食品安全风险把控难度较大的地方。针对小餐饮店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及特征,积极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季节、重点品种、重点原料、重点目标、重点加工环节等方面专项整治,彻底查找和消除影响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反生,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