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33-/2023-0928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石羊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55301000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社会管理工作,确保乡村社会稳定。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基建项目攻坚,聚力增强发展后劲。聚集“十四五”项目库规划项目盘子,把握好当前和长远、需求与可能、公助和民建的关系,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项目规划、争取、实施、管理全要素保障,建机制、定制度、强统筹、重落实,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全镇发展基础的大提质。一是抓实项目谋划工作。加强项目专班工作力量,强化和发改、水务、交运、农业等主管部门对接,把握项目申报关键信息和时间节点,提前做好项目规划和初步勘测等前期工作,加大向上申报争取力度,力争在水利、交通、城镇等领域得到更多扶持支持,争取实施50户以下30户以上村组道路硬化、古镇亮化美化工程等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二是抓好在建项目实施。加快推进沪滇扶贫协作、人畜饮水补短板、棚户区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重点在建项目的实施,确保尽快投产达效,及早发挥投资效益。抓好集镇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南大河治理二期工程、灌区治理国债项目工程、中心敬老院提升改造、退化防护林修复、人工种草、核桃提质增效、封山育林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2022年内开工建设,切实增加实物工作量。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融资力度,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早开工、快见效,做好“硬基础”、做优“软服务”。

(二)坚持农业优先发展,聚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充分挖掘石羊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蚕桑产业主导地位,加快粮烟畜、板栗、核桃、花椒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植果蔬、中药材、魔芋、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实现农牧业产值达2.5亿元以上。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节水改造、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5个以上。二是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安全。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安全。积极争取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000亩,拓展土地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三是持续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深入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情况。调整充实挂包力量,积极争取挂包单位支持。认真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工作要求,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拓展。

(三)统筹乡村一体发展,聚力提升人居质量。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从最基本、看得见、农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抓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工作质的提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城乡“一水两污”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00座,自然村公厕5座。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深化“美丽村镇”建设,高水平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白石谷、黎武、大中、柳树塘村庄规划高标准编制工作,推动4个村在美丽乡村片区化打造产业融合、新业态培育、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生态高地。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强化“河(湖)长制”,认真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蚕桑绿色防控3000亩以上,持续抓好废旧地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落实“林长制”,严管森林资源,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争取实施一批保护修复工程,开展沿路、沿河(库)、沿集镇造林绿化活动,加强集镇、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在公路沿线、景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绿色精品工程。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村庄、绿色家庭创建。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买卖野生动物行为,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五)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力提升生活品质。全力以赴保障就业。瞄准东南沿海地区用工需求,加强与厦门、浙江、广东等地区的合作,拓宽输出渠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人次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次以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机制。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健康石羊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再创全国文明小城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做好保密、广播电视、史志、档案、科普、地震、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等工作。

(六)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聚力化解风险隐患。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极端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紧盯关键环节,坚持堵漏洞、补短板、防反弹,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构筑“铁桶式”防控体系,确保不留死角、不出问题。加强重大活动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全面抓好宣传引导,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压实各方防控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完善方案预案、形成强大合力,真正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年内化解政府历史欠账不少于200万元,确保全镇营商环境日益改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各类社会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坚持目标导向,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作为,稳扎稳打,精准施策,标本兼治,通过主动作战、挂牌作战、对单销号等一系列手段,把各类重大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紧扣平安创建主题,深入开展“平安镇”“平安村”“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扎实做好村(社区)矫正、禁毒、反邪教、重性精神病人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应急体系建设,加快应急预案修编,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应急力量及物资配备,组织开展防汛减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石羊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2.石羊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3.石羊镇水务服务中心

4.石羊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5.石羊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6.石羊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7.石羊镇财政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石羊镇人民政府

2.石羊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3.石羊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4. 石羊镇水务服务中心

5.石羊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6.石羊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7.石羊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8.石羊镇财政所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4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6人(离休0人,退休3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收入合计32438019.1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888019.19元,占总收入的92.14%;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550000元,占总收入的7.86%。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855786.28元,下降2.5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824986.28元,下降2.69%;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减少30800.00元,下降1.19%。主要原因是2022年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较2021年减少3495964.78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支出合计30247243.89元。其中:基本支出19946293.38元,占总支出的65.94%;项目支出10300950.51元,占总支出的34.06%;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4968151.60元,下降14.11%。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377326.19元,增长7.42%;项目支出减少6345477.79元,降38.12%;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来,项目投资导向调整,投资额逐年减少,争取项目逐年递减。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946293.38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18169228.52元,占基本支出的91.0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77064.86元,占基本支出的8.9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0300950.51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2010108.代表工作”167721.00元,用于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工作。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1460.00元,用于支付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费21460.00元和支付2022年单位运转专项资金20000元。

“2010699.其他财政事务支出”41686.00元,用于支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相关费用。

“2011308.招商引资”8000.00元,用于支付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201290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00.00元,用于支付乡镇妇联换届工作经费

“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333.80元,用于支付党建工作经费。

“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4000.00元,用于支付换届选举工作经费。

“2060404.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120000.00元,用于支付2020年第二期云产卷烟原料保障扶持资金

“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3530.00元,用于支付疫情防控工作经费

“2110302.水体”300000元,具体用于污水处理厂一体化设备采购项目。

“2110304.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250000元,具体用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在线监测系统。

“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363044元,具体用于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供水工程50000元;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在线监测项目96000元;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17044元。

“2130122.农业生产发展”306968元,具体是2021年和2022年烟叶生产扶持和工作经费306968元。

“2130504.农村基础设施”5341459.36元,具体用于土地祠民族团结示范创建项目1398890元;坟箐村委会苗耳田小组进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550000元;土地祠立碑簸民族团结示范创建项目447603.95元;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1年人畜饮水补短板及道路硬化1136165.41元;扶贫资金1808800元。

“2130505.生产发展”2627046.86元,具体用于大中大村小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799637.02元;柳树塘村标准化蚕桑示范园建设项目397015元;永丰玫瑰花烘烤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80000元;2022年第一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1350394.84。

“2130599.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190919.49元,具体用于支付2020年少数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30000.00元;2020年贫困村人畜饮水补短板4755.92元;2020年贫困村道路补短板66163.57元;扶贫专项资金90000.00元。

“2210105.农村危房改造”415800.00元,用于农村抗震民房改造。

“2230105.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4982.00元,用于支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资金。

“2240703.自然灾害救灾补助”45000.00元,用于支付冬春救助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91342.4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83%。与上年相比减少1721081.07元,下降5.50%,主要原因是2022年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较2021年减少3495964.78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994,231.9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8%。主要用于党政办(应急管理办)、人大、财政所机关正常运行和人员经费、项目工作经费、农村党员培训、基层政权建设、民宗项目等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1%。主要用于支付2020年第二期云产卷烟原料保障扶持资金。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85,611.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2%。主要用于农村文化建设、村级文体活动及乡镇文化站人员和广播站人员的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99,337.0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7%。主要用于保障人事办及民政办人员的基本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以及保障退休人员养老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510,20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主要用于支付合管办人员的基本工资福利公用经费以及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医保保险。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357,842.9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9%。主要用于支付城建办人员的基本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以及支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

12.农林水(类)支出16,653,273.7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28%。主要用于支付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管站、林业站人员的基本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保障村(居)委会运转经费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125,84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及缴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5,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5%。主要用于支付2022年冬春救助资金。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47105.00元,支出决算为34710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50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1.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2105.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8.3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72105.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47105.00元,支出决算为34710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5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210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精准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合理调度财政资金,严控预算外支出,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97205.86元,下降21.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92764.86元,下降55.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441.00元,下降1.61%。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处置车辆1辆,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1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67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2022年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5625.69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9873.45元,增长19.36%,主要原因主要是本年度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办公费、水电费、维修费及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石羊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37340648.50元,其中,流动资产24587498.49元,固定资产12753150.0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538430.7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61131.5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599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398.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398.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98.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系统备案数据保持一致。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2.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55301111


附件: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162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