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34-/2022-1017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六苴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55401000

 

 

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社会管理工作,确保乡村社会稳定。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六苴镇2021年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把六苴建设成为和谐六苴、生态六苴、产业六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更加坚实的基础。全镇农业生产总值达23296万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925万元,增长27.5%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7个。其中:行政单位7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

1行政单位:党政办公室六苴镇人民代表办公室六苴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六苴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六苴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六苴镇扶贫开发办公室;六苴镇纪检监察办公室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六苴镇财政所。

3其他事业单位:六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六苴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六苴镇水务服务中心、六苴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六苴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六苴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六苴镇学与技术六苴镇人事、六苴镇计生办公室

 4、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其下设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妇联办公室、团委办公室、宣传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9人(不含退休人员)。其中:行政编制2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3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 ;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3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15469564.8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469564.81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含教育收费0,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比上年收入数21476008.05元减少6006443.24减少27.97%。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大,调出人员多,绩效工资未全部发放;二是财政资金紧张,项目资金比以前年度大规模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17921689.72元,比上年支出数20787335.44元减少2865645.72元,减少13.79%,其中:本年基本支出13414299.38元,比上年数11528634.28元增加1885665.1元,增加16.36%;项目支出数4507390.34元,比上年数9258701.16元减少4751310.82,减少51.32%。减少的主要原因财政资金紧张,能安排实施的项目同比大幅度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六苴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414299.38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11528634.28元增加1885665.1元,增加16.36%,增加的原因一是补发了人员往年绩效奖励,二是村委会换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薪资标准大额提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579785.61元,占基本支出的71.4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572533.77元,占基本支出的11.7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61980元,占基本支出的16.8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六苴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07390.34元。比上年9258701.16元减少4751310.82元,减少51.31%。具体构成情况:大财预〔2020〕67号2019年烟叶生产工作经费和扶持补贴资金47896.00元,用于兑付栽烟农户个人烤煤补贴、薄膜补贴;大财预〔2021〕1号2020年烟叶生产州级专项资金46900.00元,用于兑付栽烟农户个人烤煤补贴、薄膜补贴;大财预〔2021〕1号2019年云产卷烟特需烟叶生产扶持专项资金、大财预〔2021〕70号2020年烟叶生产扶持补贴和专项工作经费、大财预〔2021〕103号2021年第一批州级烟叶生产扶持资金共计310700元,用于兑付栽烟农户个人烤煤补贴、薄膜补贴;大财农〔2019〕175号挂包帮转走访资金波西产业扶贫资金、大财农〔2020〕8号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共计85000.00元,主要用于我镇波西村委会藏香猪繁种基地建设项目征地补偿;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和能力提升补助经费360000元,主要用于财政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补助资金20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有效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形成绿色生态的殡葬习俗;中央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78000元,项目设计完成六苴镇危房改造,预计受益农户30户,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因为脱贫攻坚事业已全面结束,进入衔接乡村振兴阶段,故项目资金下达缩减, 减少了相关工作的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镇2021年度支出合计17921689.72元,按资金来源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85482.72元,占本年支出的98.68%。其中:本年基本支出13414299.38元,比上年数11528634.28元增加1885665.1元,增加16.36%,增加的原因一是补发了人员往年绩效奖励,二是村委会换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薪资标准大额提高。项目支出数4507390.34元,比上年数9068145.16元减少4560754.82元,减少50.2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财政资金紧张,能安排实施的项目同比大幅度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16253.1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91%。用于人员经费和人大、党建及办公经费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14204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9%。用于村级产业技术培训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881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5%。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农村文化建设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56814.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5%。用于人员经费(退休费)支出;

5.卫生健康(类)支出1189546.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64%。用于人员经费开支及单位匹配医保金支出;

6.城乡社区(类)支出3208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9%。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及项目支出;

7.农林水(类)支出6496230.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25%。用于农、林、水、兽人员经费支出及村级干部补助、 村委会党建经费、办公经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抗旱、乡村振兴等支出;

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4361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6%。用于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9.住房保障(类)支出8196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7%。用于住房公积金,农村危房改造支出。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2676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7%。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及人员补助。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379.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

12.其他(类)支出944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用于农村公益性公墓补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六苴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9179.46元,支出决算为249179.46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4414.35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遵守《大姚县过紧日子的十八条规定》。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4765.11元,完成预算的100%,因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遵守《大姚县过紧日子的十八条规定》,对公务接待费用实行接待审批制,事前先由需中心(站、所)负责人向党政综合办主任请示,办公室主任跟分管领导及镇长请示,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接待。报销时必须同时有镇长和分管领导、负责接待的同志共同签署的会务接待审批单,才予以报销。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5145.11元,增加2.1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5000元,增加4.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45.11元,增加0.12%。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4414.35元,占49.91%;公务接待费支出124765.11元,占50.0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出(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4414.35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4414.35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单位工作开展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4765.11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24765.11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08批次,接待人次208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来访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苴镇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8213.51元,与上年支出548560.30元对比增加39653.21元,本年度我单位因进行党委、村委会换届工作,会议及培训增多,机关运行经费随之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六苴镇资产总额12310847.69元,其中,流动资产7634899.29元,固定资产4675948.40元。与上年资产17004885.32元相比减少4694037.63元,固定资产无变化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本年末我镇货币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大量拨付,同时资金下达减少。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2310847.69 

 

7634899.29 

 

4675948.4 

 

1313690.00 

 

455900.00 

 

 

2906358.4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8860.98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860.98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8860.98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步加强本 单位制度建设,提升质量,决算绩效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决算绩效目标编制。 二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四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2、自评情况

一是基础工作管理。业务人员加强对有关决算制度、绩效评价制度的学习,把制度的深入学习作为开展决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通过学习掌握决算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及主要内容及核心要求。

二是绩效目标管理。本单位严格按照财政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报送绩效目标,比如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按时准确支付到位。

3、绩效评价管理

2021年本单位各项收入和支出都将严格按照预算的目标完成,做到以收定支、收支平衡。我单位财政拨教收入为在职人员工资。退休人员由财政负担部分齐老金、日常公用经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经费,每月工资按县编办、人社局和财政局要求,按时上报人事工资信息,由相关部门审核后财政直接支付,日常公用经费按单位实际支出情况全都用于购买办公用品、支付公务接待费保公务用车公务出车运转燃油维修及保险等开支,严格做到使日常公用经费用到实处,保证了单位的日常办公。在经费支出方面单位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支付各项保运转交出。

4决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

我镇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以适应决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需要,按照财政部门门的要求做好各年的预算,确保本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55401111

 


附件:六苴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20221017100528384(2).xls  167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