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新街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dyx036-/2023-0206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新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新街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14日在新街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新街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新街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和建议30件(其中:人居环境4件,工程建设17件,农业生产5件,交通建设3件,社会事务1件)。主要涉及到人居环境、水利设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殡葬改革、医疗卫生、党的建设等方面,主要较集中在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方面。这些建议充分反映出全镇民情所系、民心所思、民众所盼,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见,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全镇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期盼!

为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办理工作方案,清单化明确责任人、办理时限和办理措施,并定期跟踪督办。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镇人民政府及责任站所承办的30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6件;正在解决或向上级申报项目资金逐步争取解决的有14件;受政策和客观条件制约暂时不能解决的有0件。其中:人居环境方面已办结3件,正在向上申报逐步解决1件;农业生产方面已办结4件,正在向上申报逐步解决1件;工程建设方面已办结7件,正在向上申报逐步解决10件;社会事业方面已办结1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办公会认真分析研究,按照班子分工和站所职责制定交办清单,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30件意见建议纳入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召开政府办公会2次,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专题会议4次,定期研究30件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镇人大办结合新街实际,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登记、调查、走访、拟文、答复、反馈、归档等办理工作程序,30件意见建议的代表建议严格按照规定步骤,经办理责任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层层把关审核,然后报经镇人民政府办公会审定后进行答复,确保30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复率、面商率、代表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三)落实“两个革命”,提高办理质量。镇政府本着“通过代表遂民愿,通过代表知民难,通过代表解民忧,通过代表助民富”的指导思想,严格对照交办清单,由分管领导带头,责任站所人员参与,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到实地查看意见建设的可行性和效益分析,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对代表所提问题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点对点踏勘,深入了解实情,及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确保办理的科学性和办理实效。

(四)围绕意见建议,狠抓工作落实。在代表提出的30件意见建议中,镇人民政府按照类别进行分类整理,逐级研判。一是对能够解决或通过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就能够解决的意见建议,由分管领导牵头,责任站所参与,认真研究,通过政策落实解决一批,镇、村、组合力解决一批,向上争取资金解决一批的方式,争取在年度内解决。二是对需要通过长期规划和向上争取资金解决的意见建议,通过组织责任站所认真调研,做好项目前期规划,通过向上级部门申报,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列项实施。三是对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落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将责任明确到相关职能站所,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内容,适时申报落实。

三、存在问题

各位代表在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所提建议办理工作,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和指导下,在广大代表、镇政府相关职能办公室及镇级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但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足,责任心不强,办理方式不够规范,解释说明不够细致,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全镇水利设施、公路养护等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农田水利、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难度较大。三是部分意见建议虽然已作了面商答复办理,因受财政财力制约,镇级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只能通过争取项目扶持才能解决。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人大代表的建议是民生的反映、民智的集聚,也是广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我们要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政府勤政为民良好形象的高度出发,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履行部门职责相结合,更加认真听取和采纳代表的批评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二)持续健全办理机制。针对此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承办部门要加强与代表的双向互动沟通、交流,采取务实措施,真正把建议答复内容落到实处,争取代表的理解、谅解和支持。

(三)持续加强跟踪督办。镇政府将对30件建议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尤其要高度关注代表反馈基本满意和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对因客观限制不能办理的,继续做好跟进工作。对答复基本满意的建议,督促相关承办部门进行整改,力争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对政府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镇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自觉接受镇人大及全体代表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作用和效益,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