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桂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37-/2023-0307001 公文目录:2021 发文机构:大姚县桂花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2日 文  号: 标  题:2021年桂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02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及业务指导下,桂花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规范,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效满足和保障新形势下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阳光型政府,桂花镇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具体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工作领导机制。镇党政办公室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三是高度重视依法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经审核同意后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

(三)健全报送机制,丰富公开渠道

一是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把信息报送任务落实到周到日,分解到岗到人,避免信息工作出现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现象,做到有人管、有人干、有督查落实;主动掌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动向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送各类重点会议精神,及时向班子领导和各办公室(中心、所)负责人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做好工作动态宣传,深度挖掘信息内涵。同时,加强与县级单位的学习沟通联系,并及时上报信息,保证全镇信息员每周至少撰写报送一条信息。二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对于需要公开的信息,采取张贴公示与网络公示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镇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门户网站、大姚发布等载体,搭建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各种政策咨询、办理各种信访案件等,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和掌握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三是确保信息公开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政府职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及年度工作计划、要点、方案、台账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适时适度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全年,我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大姚发布等载体共编写、上报图文信息12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自检自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不足。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加强,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三)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四)乡镇农村群众意识薄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认识,线上公开形式利用率不高。

下步,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质量。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