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防“溺”于未然,安全永相伴 ——桂花中心学校开展2023年防溺水专项行动

索 引 号:dyx037-/2023-1208005 公文目录:教育体育 发文机构:大姚县桂花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8日 文  号: 标  题:防“溺”于未然,安全永相伴 ——桂花中心学校开展2023年防溺水专项行动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易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防溺水工作,持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桂花镇中心学校开展防溺水专项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构建起一道学校防溺水安全的生命屏障。

一、召开防溺水专题会
    桂花镇各学校通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防溺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开展“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国旗下讲话

    各学校利用周一升国旗活动,对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列举了全国各地发生的学生溺亡事故,触目惊心,让全体学生意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同时让孩子们牢记防溺水做到六个“不”。

三、上好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各班认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会上,各班班主任通过看视频、谈体会、讲故事、表承诺等多种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深入认识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用一个个鲜活典型的实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使学生情感上有所触动,认识到溺水的严重后果,从而提高警惕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溺水意识。

四、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

各学校与学生和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各学校向家长转发《2022至2023学年防溺水致桂花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防溺水宣传资料等,让家长和孩子时刻提高警惕,懂得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不能松懈,力求做到学校、家庭齐抓共管,联防联动,让警钟长鸣!

五、制作防溺水手抄报

各学校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防溺水手抄报,在收集资料,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更加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知道了溺水后如何自救,也认识了一些要避开的误区。

六、开展“一盆水憋气”体验活动

各学校开展了“一盆水憋气”体验活动,通过脸盆装水让学生们憋气的方法,让他们感受溺水的感受。本次活动,全体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全程参与,跟踪发现学生闭气时的动态,这也让学生们真实体验到溺水的难受以及自己在水中所能承受的屏住呼吸的极限,真切的感受到溺水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对溺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坚决不到危险水域玩耍。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学生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从而学会爱护生命、保护生命。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通过开展一系列防溺水专项活动,同学们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防微杜渐,真正了解夏季安全防范的知识和发生溺水时自护自救的方法。
    本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让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耳、入心、入脑,并督促家长提高对孩子防溺水的监管意识,形成家校合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