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赵家店镇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索 引 号:dyx038-/2022-1219003 公文目录:资金使用情况 发文机构:大姚县赵家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文  号: 标  题:赵家店镇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我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及工作落实,以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目标,对标对表、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以实的举措、严的要求、硬的作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赵家店镇位于大姚县东南部,镇政府所在地位于赵家店社区赵家店村民小组杀牛坪,距县城22公里,东连元谋县新华乡,南接龙街镇,西与金碧镇、六苴镇相连,北与永仁县宜就镇毗邻,南永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全镇国土面积403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委会,134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327户,总人口16509人。全镇有他利颇、黑什里2个贫困行政村,有黑什里、赵家店、黄羊岭3个深度贫困村,有麻街、打苴基2个贫困工程提升村,2018年6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有建档立卡脱贫户555户1995人,监测对象92户269人,由10家州县级单位和镇政府共258名干部挂包。

二、工作开展情况

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措施、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脱贫责任

1.主体责任。镇党委、镇政府落实“乡镇抓落实”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为“双组长”的赵家店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委员、人民政府副镇长、乡村振兴办主任牟光友同志为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乡村振兴办,办公室主任由牟光友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王陈宏同志兼任,工作人员为陈碧静。2022年召开镇领导小组会议10次专题研究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根据全镇实际,镇人民政府研究制定《赵家店镇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与12个村委会签订了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持续增收目标责任书,确定2022年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以上的目标,并细化目标,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

2.帮扶责任。用好“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帮扶、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常态化推动监测工作落细落实。年内召集挂包单位开展业务政策培训及研究工作8次,6月起执行挂包单位到挂包村(社区)签到制度。严格按照《大姚县向重点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办法(试行)》管理好驻村工作队员,与原单位工作全面脱钩,吃住工作在村。严格遵守“八必须、八严禁”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实际行动展现自身良好形象,以“严实作风”护航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实际情况和驻村工作需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任务,聚焦最新政策,开展政策业务培训4次,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措施,提高落实能力。挂包干部结对联系脱贫户、监测对象全覆盖,州、县、镇258名挂包干部结对帮扶616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全面落实了帮扶责任。

3.监督责任。镇纪委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检查4次,部署督促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整改落实。

4.整改责任。我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找问题、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交办督办,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对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对所反馈的问题进行一并研究、一并部署、一并整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坚决防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为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二)保持政策稳定,抓好政策落实

1.落实脱贫人口增收政策措施。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赵家店镇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大姚县2022年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十条措施》,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增收十条措施,落实发展乡村产业、扩大转移就业、落实政策保障、盘活资源资产、实施精准帮扶五条增收路径,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低收入人口聚集区“两个重点”,抓好东西部协作、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三类帮扶”,用好驻村工作队、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帮扶干部“三支力量”,推动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个轮子”一起转。

2.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政策,按照“新政策不出,老政策不退”的原则持续落实。一是年内落实就业培训4个班次,其中劳动力技能培训3个班次共计180人,分别是赵家店社区电工技能培训60人,黄羊岭村委会中式烹饪技能培训60人,他利颇村委会动物疫病技能培训60人;黑什里创业培训1个班次共计97人;共计完成培训277人;二是落实春季学期雨露计划33人,发放补贴5.25万元,其中,高等职业教育16人,发放补贴资金2.4万元,中职职业教育17人,发放补贴资金2.85万元;秋季学期雨露计划30人,发放补贴5.1万元,其中高等职业教育12人,发放补贴资金2.1万元,中职职业教育18人,发放补贴资金3万元;三是落实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9人,其中,县级乡村公益性岗位30人,沪滇劳务协作乡村公益性岗位10人,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39人,今年,共计发放补贴资金31.95万元;城镇公益性岗位51人,其中脱贫户及监测对象17人,共计发放补贴资金53.74万元;四是落实资产性收益,全镇资产性收益主要来源为光伏扶贫电站及经营性资产收益,全年累计资产性收益约60万元以上,主要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及小型公益事业建设;五是落实消费帮扶,开展农产品展销10余万元,挂包干部在我镇开展消费帮扶活动,消费金额25余万余元;六是我镇涉及各行业站所在收入核算周期内的财政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3.小额信贷落实情况。今年,我镇共向46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放贷230万元。

(三)抓实各项举措,夯实发展基础

1.“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一是落实教育保障。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发放2022年雨露计划63人次10.35万元。二是落实健康保障。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本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继续落实“四重保障”和“三个一批”工程,稳定提高脱贫人口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2个,签约率达100%。三是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农房抗震改造工作,2022年完成45户农房抗震改造,555户脱贫户、92户监测对象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四是落实农村供水保障。成立了赵家店镇用水协会,开展饮水保障工程进行日常管护、定期消毒等工作。近期,向农户发放《大姚县关于进一步携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服务水平和质量倡议书》,小组、农户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群众“节水、惜水、爱水、护水”意识。五是落实兜底保障。2022年纳入城市低保12户15人,兑付城市低保8.64万元;纳入农村低保492户910人,兑付农村低保284.43万元;临时救助41户,兑付临时救助16.87万元。

2.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用好“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帮扶、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常态化推动监测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建立“乡、村、组”三级监测网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点对点制定并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医疗、防贫保等帮扶措施。规范执行监测对象范围、识别、风险消除程序等要求,针对性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及时对新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制定落实帮扶措施。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92户269人监测户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掌握监测对象动态情况。每月按时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时更新监测信息,2022年新识别监测对象4户12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风险再标注1户7人,脱贫不稳定户2户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1人。截至目前,通过实施产业帮扶、落实低保兜底等系列精准帮扶措施,84户245人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三是畅通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办理渠道,为群众讲解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的功能及申请事项,教会群众利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办理相关事项,各村(社区)及相关行业站所及时办结。

3.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针对全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按照“一户一策、一定三年、分年实施、按季监测”要求,制定增收帮扶计划全覆盖,制定落实到户到人帮扶计划。

4.持续落实就业帮扶。一是赵家店镇2022年脱贫人口转移就业任务数1229人,实际完成转移就业1312人,超过下达任务83人,完成比例106.75%;二是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9人,较去年67人增加12人;三是对脱贫劳动力开展有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脱贫劳动力277人;四是强化对小把粉丝扶贫车间的帮扶力度,吸纳劳动力稳定务工20人以上;五是实施永大高速、石板箐光伏电站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5.产业帮扶有力推进。我镇力推长效发展,突出做优发展规划、做长产业链条、做稳带贫主体等关键环节,推进提质增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

6.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得到巩固。认真落实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34条“稳得住”措施,着力做好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和社会融入管理。积极申报后续扶持项目,多渠道争取扶持发展后续产业,强化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帮扶,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针对我镇搬迁对象196户729人,实施“一户一业”产业推进行动,开展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外出就业。切实做好搬迁对象后续保障措施,确保全乡搬迁群众家庭适龄子女均实现就地就近入学,易地搬迁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持续做好回收易地扶贫搬迁委托贷款及委托贷款置换资金,今年收回260.65万元,还未收回176.15万元,还款比例59.67%。县城两个集中安置点涉及我镇17户易地搬迁农户相关档案资料已按要求移交金碧镇。

7.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管理,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2022年投资150万元完成黄羊岭村委会苏家坟小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投资120万元建设紫丘村彝族特色村寨面貌提升及保护利用项目,投资80万元北新街村委会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今年,黄羊岭村委会苏家坟小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已拨付项目资金145万元;紫丘村彝族特色村寨面貌提升及保护利用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已拨付项目资金116.4万元;北新街村委会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已拨付项目资金64万元。扎实推进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入账,建立完善了《赵家店镇扶贫资产清单》,做到了“资金清、项目清、资产清”,账实相符、账账相符,2021年扶贫资产已录入系统。目前,全镇累计登记扶贫项目904个,资金总规模24504万元,已确权资产24504万元。

8.提升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数据质量。组织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挂包干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根据家庭情况制定了一户一方案,落实了帮扶措施。同时由村委会书记、驻村工作队、挂点工作组及挂点领导对挂包干部填写的表册做好“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云南省收入监测系统”的数据审核和录入工作。

9.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稳步推进。根据《大姚县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赵家店镇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实施方案》,落实好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8项措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12项重点工作。符合条件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县镇物流服务站1个、村级物流服务站8个;聘用脱贫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岗位22人;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公厕改造已完成省州下达任务;村庄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0%;已启动乡村振兴“一十百”示范工程。

(四)抓实增收措施,持续巩固成效

1.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增幅持续提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幅分别为13.87%和14.72%。人均纯收入低于7000元群体全面消除;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真实可靠、有支撑,账实相符。

2.群众对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帮扶工作的认可度较高。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村组干部、脱贫光荣户等重点人群在村中的作用,利用户长会、小广播等,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加强学习,激发社会正能量,倡导“喝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教育,让每一名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感恩,让他们带着责任报恩,把报恩形成自我的行动自觉,共同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努力,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抓实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

1.创新工作、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我镇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总结宣传,年内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刊载2篇,分别是:《云南大姚赵家店镇:喜迎杨梅丰收季》、《云南大姚喜迎杨梅丰收季》;省级主流媒体刊载5篇,分别是:《新晋网红打卡地——大姚杨梅园》、《大姚县姚湾河:发展乡村旅游美化家园促增收》、《姚湾河美丽乡村邀你来打卡》、《我们都是一家人丨楚雄紫丘村:移民村里开出“繁荣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楚雄:"滇中明珠"熠熠生辉》;州级主流媒体刊载7篇,分别是:《大姚赵家店:杨梅喜获丰收 农户收入增加》、《大姚县:赵家店镇喜迎杨梅丰收季》、《我种的枇杷挂果了》、《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姚: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姚湾河村成为网红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州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凝心聚力同奋斗历史伟业启新程》、《大姚赵家店:杨梅树认购火爆》。

三、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是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组织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赵家店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纪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政策保持总体稳定,按照“新政策不出,老政策不退”的原则持续落实。

三是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乡、村、组”三级监测网络,认真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规范执行监测对象范围、识别、风险消除程序等要求,针对性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四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赵家店镇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发展乡村产业、扩大转移就业、落实政策保障、盘活资源资产、实施精准帮扶五条增收路径,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低收入人口聚集区“两个重点”,抓好东西部协作、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三类帮扶”,用好驻村工作队、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帮扶干部“三支力量”,推动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个轮子”一起转。

五是抓实产业造血,力促群众增收。形成高原特色产业链条,高原特色百果园、民族文化大观园、农旅融合生态园、健康体育目的地、度假乡居体验地、蜻蛉河畔风情谷“三园两地一谷”建设提速推进,为辖区居民稳岗就业打牢坚实基础

六是加强示范点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3个,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抓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全面开展。

七是始终坚持把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全镇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治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找问题、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交办督办,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

四、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创新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业态,旅游业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精品民宿、紫丘生态公园及姚湾河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苏家坟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等一批特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镇内“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及功能不断完善,“向日葵花海”、“火把节山街”、“云上杨梅节”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苏家坟农旅示范村“五一节”“火把节”期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认购杨梅树1160棵,为群众增收9.28万元,带动农家乐及旅游收入超60万余元;姚湾河启动运营至今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5万元以上。成功举办了2022年“火把节”,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75万元以上,实现了“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以节扬名、文化交流、促进文明”的办节目的,逐步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特色旅游、休闲康养、田园体验将成为群众增收新的增长极。

二是深推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完成118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均价31.12元,实现产值3672.58万元,完成税收807.97万元。粮食种植面积2.2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0.3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42万亩,杂粮种植面积完成0.52万亩,粮食安全得到保障;开展核桃、花椒、杨梅、枇杷提质增效1.5万亩,实施板栗病虫害综合防治2000亩,红火蚁防治630亩,建立野生菌促繁保育示范基地1个;蚕茧生产再获丰收,春蚕养蚕种220张,产茧7700公斤,实现产值42.35万元,夏蚕养种145张,产茧4785公斤,实现产值29.1885万元,秋蚕养种352张,实现产值36.43万元;畜牧产业态势良好,出栏生猪3.3万头、肉牛0.21万头、肉羊1.3万只、家禽6.9万羽,特色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强化农村“一水两污”设施建设及“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周二必扫”“3+3环境卫生曝光整改”工作成效,实行“户比红黑榜,村评流动旗”制度,营造你追我赶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实行人畜分离,规划畜禽养殖区。“厕所革命”户厕改革全覆盖,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80座,旱厕全面清除,集镇、姚湾河“一水两污”工程全面启动,整村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

五、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计划

我镇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部分群众自我发展主体意识不强。二是挂包干部填写表册错乱较多,镇村审核修改工作量繁重,导致系统录入进度较慢。三是部分挂包干部挂包帮扶工作有差距,群众工作不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下步工作中,赵家店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帮扶”。始终坚持把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力度。坚持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指挥调度机制,有效统筹各方力量,高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地。做实做细挂包干部入户走访,真实准确掌握家庭实际情况,高质量完成脱贫户、监测对象的信息采集、更新和录入工作,确保数据共建、共享、一致、闭合。按照挂包职责,对标对表查找问题,限时整改更新完善“三卡”后上墙。定期组织挂包单位及挂包干部按照结对帮扶工作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入户定点帮扶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进一步探索产业模式“促增收”。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根本手段,是脱贫奔小康的必由之路。我镇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实现“资源转资本、资金转股金、农民转产业工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种养殖大户,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循环农牧产业。切实提高组织化程度、完善贫困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带贫效果,确保每户农户至少有一项增收产业,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三是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感党恩”。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村组干部、脱贫光荣户等重点人群在村中的作用,利用户长会、小广播等,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加强学习,激发社会正能量,倡导“喝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教育,让每一名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感恩,让他们带着责任报恩,把报恩形成自我的行动自觉,共同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努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