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镇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dyx038-/2023-0220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赵家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文  号: 标  题:镇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赵家店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34件。截至目前,34件议案、建议和意见均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办理答复。现将情况书面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镇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从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积极谏言献策,共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34件,具体涵盖:水利设施3件,占建议总数的9%在建项目类2件,占建议总数的6%;交通基础设施类11件,占建议总数的32%;安全生产类1件,占建议总数的3%;乡村治理类3件,占建议总数的9%;环境整治类5件,占建议总数的14%;社会事业类6件,占建议总数的18%;乡村治理类3件,占建议总数的9%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涉及面广。内容涉及到水利、交通、安全生产、乡村治理等多个方面;二是针对性强。大部分建议、意见集中在改善交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三是反映群众心声。建议、意见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意愿,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发展问题,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行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职责,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二、办理情况

议案、建议和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11件,占32.35%,即:刘毕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杨丽珍、杨桂中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他利颇村委会公益性公墓建设;拜之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垃圾清运费使用问题的建议;何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赵家店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议;季晓东、颜志聪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兑付永大高速公路征占补偿款,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社会稳定的建议;刘学文代表提出的关于龙马山大村建盖一座公厕的建议;郑文渊、罗荣美、周平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大龙汪箐小组新建桥梁入口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的建议;席丽萍代表提出的关于“中心完小校门口外道路狭窄,学生数量大,上学日放学日家长拥堵,做到疫情防控1米线要求难上加难,治理中心完小门前交通拥堵问题迫在眉睫”的建议;朱愿琼代表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的建议;左翠芸代表提出的关于基层医疗问题的建议;杨金艳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乡村医生购买社保解决以后养老问题的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争取项目实施逐步解决的23件,占67.65%,主要是请求解决水库除险加固、红山集市污水处理、村庄道硬化路、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合作社产业扶持、村庄垃圾池建设等项目。对这些目前不具备解决条件还没有予以解决的,均已向代表作了解释和说明,请求给予理解和支持,镇人民政府已积极向上级各有关部门汇报,通过列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盘子,争取项目扶持,力争所提建议、意见早日逐一解决。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突出“快”。一是镇政府将人大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召开了全镇议案、建议和意见交办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对交办事项逐一分析,明确办理时限、强化工作效率,务求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各承办单位始终把办好人大建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明确具体人员亲自办理,切实做到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全力推进办理工作,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提供了保障。

(二)健全工作制度,办理过程突出“实”。镇政府形成职责明确、工作扎实、督办有序、答复规范、反馈及时的办理工作格局。一是坚持科学分件制度。会后,党政办在镇人大的积极协助下,细致梳理各项建议内容,认真做好分件。交办工作结束后,根据交办责任人的情况反馈,再次对有疑虑的办理件进行调整,力求分件准确、责任明确。二是完善催办督办制度。坚持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督查工作相结合,及时了解询问并协调督促,从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和工作落实等多个环节进行催办督办,确保完成办理任务。三是严格答复审核制度。为确保办理质量,镇政府对各承办单位的答复内容和格式进行审核,对办理不规范的,及时要求承办单位重办或补办,确保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四是坚持联系沟通制度。各承办责任人及单位积极创新协商形式,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做到“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促使建议办理与沟通反馈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工作有效推进。

(三)立足工作实际,解决问题突出“精”。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评判标准,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通过向上争取项目、村组自筹、镇级兜底,努力做到尽快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而又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垃圾清运费使用》《龙马山组建设公厕》《赵家店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等问题,通过召开听证会,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年内集镇污水设施设备得到更新,龙马山公厕提升改造投入使用......通过精准研判、精准分析,大部分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办理。

(四)加强跟踪督查,任务完成突出“准”。一是办前督查抓交办。会议一闭幕,镇政府就立即投入建议交办准备工作,理出建议类别,拟定办理单位及责任人,明确任务时限,督促承办单位、责任人及时受领办理任务。二是办中督查抓进度。交办工作结束后,镇政府按照办理工作时间节点要求,会同镇人大从内部交办、办理进展、总结反馈等方面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每一件人大建议有着落、有回音。三是办后督查抓质量。镇政府对各承办单位及责任人答复内容、答复格式进行审核,对存在问题的答复意见督促作出修改。对于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督促办理单位、责任人重新办理、重新答复,确保办理程序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在今年的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镇人大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对镇政府办好建议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和人员对办理建议、意见的重要性认识还存在差距,办理流程、答复意见、见面反馈工作不够规范。二是办理进度不平衡。具体表现在一些需要共同承办的建议上,有的承办单位办理认真,工作扎实,得到代表的肯定,有的承办单位存在办理进展缓慢,重答复轻落实,代表的认可度不高。三是大多数建议和意见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支持,但因近年来各级财政困难,项目报批难,导致建议办理完结率不高。

各位代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镇政府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抓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公仆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切实尊重和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比学赶超,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