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加强完善农村村组道路设施建设的提案 153号

索 引 号:dyx038-/2023-0224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赵家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加强完善农村村组道路设施建设的提案 153号

案 由:村组公路是区域发展的动脉,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府大力度的投资建设,镇村道路已经全部得已畅通,村组道路大部分都得到了硬化,解决群众出行问题。

但少部分高山片区、30户或30户以下的小组道路还未得到硬化,部分通组路还属碎石路、土路或年久失修的弹石路,给群众出行造成了阻碍,制约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特别在雨季,出行对交通安全造在较大的隐患。如:在自己工作的赵家店镇,未进行道路硬化的小组仍然还有26个,涉及农户690户,2697人;进行了部分硬化,还未完全硬化畅通小组还有11个,涉及378户,1504人。为使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得到有效衔接,本着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宗旨,为加快区域经济建设,改善村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生活环境,应把村组道路硬化列入项目逐年实施,使得乡、村、组互通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通达深度不断提高,通行能力不断增强。

提案者对本案的实施意见:

(一)加强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建设。在农村道路发展的整个体系中,村组道路硬化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通过布局规划,制定具体方案,逐步提高村组道路通行质量,解决村组道路互联互通问题。

(二) 深化村组道路体制改革,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县、镇两级政府为主导,创新工作思路,以多渠道、多形式的筹措方式,按照“国家投一点、地方筹一点”的办法,使项目建设资金逐年逐步得到落实。

(三)巩固建设成果,加强管护力度。村组道路使用年限的长短,与公路养护好坏有着密切的关系。把村组公路养护费用纳入预算,落实相关管护责任人,切实的做好道路养护工作。

(四)完善道路设施,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因地制宜,根据村组特点,在特殊路段设置警示、限速以及安全驾驶等相关宣传、警示明显标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