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赵家店镇2022年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38-/2023-0301002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赵家店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文  号: 标  题:赵家店镇2022年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202292赵家店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赵家店镇2022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镇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12345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22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产业质态更具韧性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助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探索农旅融合新路线,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镇域经济不断增长。202217月,全镇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21593万元,同比增加1317万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31元,同比增加617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3.084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入库1.65亿元州外到位资金2.17亿元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完成烤烟移栽面积9347.7亩,认真落实政策宣传、中耕管理技术培训和工作督查等各项措施,目前烟叶收购有序推进,预计实现产值3615万元。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2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0.3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42万亩,杂粮种植面积完成0.52万亩;开展核桃、花椒、杨梅、枇杷提质增效1.5万亩,实施板栗病虫害综合防治0.07万亩,红火蚁防治0.63万亩,建立野生菌促繁保育示范基地1个;蚕茧生产再获丰收,春蚕养蚕种220张,产茧7700公斤,实现产值42.35万元,夏蚕养种145张,产茧4785公斤,实现产值29.1885万元;畜牧产业态势良好,出栏生猪1.64万头、肉牛0.1万头、肉羊0.65万只、家禽3.45万羽。是以农促旅不断化。创新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业态,旅游业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精品民宿、紫丘生态公园及姚湾河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苏家坟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等一批特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镇内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及功能不断完善,向日葵花海火把节山街云上杨梅节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苏家坟农旅示范村五一节”“火把节期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认购杨梅树1160棵,为群众增收9.28万元,带动农家乐及旅游收入超60万余元;姚湾河启动运营至今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5万元以上。成功举办了2022火把节,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75万元以上实现了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以节扬名、文化交流、促进文明的办节目的,逐步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特色旅游、休闲康养、田园体验将成为群众增收新的增长极。

(二)靶向发力谋振兴,脱贫成果全面巩固。围绕12345812工作思路,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严格落实动态监测机制。精准识别因灾、因学等存在致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分类管理,重点监测。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对监测对象经常进行比对筛查,提前预警、及时干预。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走访对比,重点了解其家庭收入支出、产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饮水等情况,及时更新监测信息,对重点防贫监测对象及其帮扶措施进行综合研判,推进分类施策,确保防贫效果。新识别监测对象312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风险再标注17人,脱贫不稳定户25人,截至目前共有监测对象92269人,通过实施产业帮扶、落实低保兜底等系列精准帮扶措施,84242人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二是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四有五净一规范一增强”“积分制管理”“红黑榜评比活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农村红白喜事节俭办事,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持续抓好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三是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政策落细落实。紧紧抓住精准施策、提质增效这个核心,全面落实各项脱贫政策,深入实施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375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81个。办理脱贫人口小额贷款2814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93.33%。做好光伏扶贫维护工作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30.1万元。全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0%以上;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90%,个人年度支付的符合转诊转院的医疗费用未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集中精力抓项目,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抢抓十四五实施历史机遇,扎实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一是项目谋划高位推进。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工作,年内在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编制储备了一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集镇建设、交通运输、旅游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重大建设项目,编制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13.59亿元。二是重点项目有序实施。按照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思路,整合乡村振兴项目和民族团结进步项目,投资339万元打造黄羊岭村苏家坟小组示范点,受益群众1143人,其中脱贫户523人。投资392.95万元江头村委会姚湾河小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受益群众1968人;三潭景区开发持续提速,游步道建设全面完工,河道建设、步道建设有序推进集镇温泉民宿改造项目顺利推进,预计10月国庆节能对外开业。组织实施总投资7200万元赵家店灌区供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团塘、北新街、江头、永金高速三潭服务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季节性缺水问题得到有序解决。土地整治项目顺利推进,大永高速公路建设协调工作稳步推进,光伏区土地流转工作结合企业规划情况持续开展石板箐光伏(一期、二期)项目基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大平地光伏项目林地土地征占用协调工作顺利完成三是项目管理更加有效。健全项目管理责任机制和督查机制,明确重点项目协调服务责任领导和专班人员,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和质量监管。把项目建设列为督查工作重点,对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分时段进行督查,针对问题发出督查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四)紧扣民心增福祉,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生发展保驾护航,人民群众福祉日益增进。一是惠民政策认真落实全面落实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护理、养老保险、计生等民生领域机制体制,加快建立科学有效、客观公平、反应迅速、精准适度的困难群众识别救助机制。落实农村低保489897,发放低保金194.38万元审批发放临时救助12.06万元,审批待发放5.98万元。实施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敬老院集中供养38人,分散供养70人,发放分散供养五保金及护理补贴94.69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发放1.455万元,福彩圆梦助学金发放0.6666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保健补助金14.36万元,每月发放养老金300735.61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06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88万元,314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和优待证申领。二是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和省、州、县教育体育局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适龄入学率达100%三是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申报享受计生家庭医保资助对象 2147人,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 191人,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对象 22人,申报财政代缴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2529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659123425元,落实计生特殊家庭护理保险19人。

(五)维护稳定强治理,保障大局安定和谐。深化维护社会稳定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完善信访维稳联动指挥体系,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全镇和谐稳定。一是通过整合融合镇、村综治中心资源,打造乡村振兴信息化服务中心,整合 6 个公共政务服务中心和建成7 个信息平台入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融合基层社会治理5 新模式,健全4 网格,构建3要素、七步流程网格化大综治新格局。特别是以信息化为载体依托综治中心助推旅游景区开发取得较好成效。安装公共监控摄像头276 个(2 个车辆识别和 4 个人脸识别系统),更好的实时监控旅游小镇的人流、车流;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可快速识别网上在逃人员、辖区内特殊人群等,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在全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会上,赵家店镇作为一个现场示范点。二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建设,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责任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接待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455人次,排查调处各项矛盾纠纷148起,调解成功136起,成功率达91.9%;受理治安案件18件,查处12起,同比下降40%;共立刑事案件16件,同比下降20%。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外聘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1名,内聘十二个村(社区)法律顾问4名,组织相关站所开展法律宣传30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500余册,受教育群众3200多人,做好9名社区矫正对象和54名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接收和办理由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督办的差欠农民工工资来访诉求共计342人,目前均已办结。三是依托政务服务网上评价功能、公布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意见箱、群众意见簿等多种渠道,做到企业群众有所呼,政务中心必有所应,12345平台接到社会各类投诉案件12件,相关职能站所完成案件回复、处理12件,实现投诉举报受理率达100%,回复率达100%,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专项活动6轮次,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农村自建房排查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全镇范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森林火灾。五是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措施,从严落实管控要求,切实加强人员动态管理、疫情监测等工作,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持续筑牢。整合镇干部职工、派出所和卫生院等部门力量持续开展南永公路赵家店段小双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工作,全方位应用健康码”“行程卡,精准摸排掌握重点人群组织疫苗接种22批次6203针,其中第一剂552人,第二剂448人,第三剂5203人。

(六)建管并重强功能,生态文明提档升级。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红线,推动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一是健全镇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区规划,严守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镇内河库自然岸线保有率达80%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0%以上,地表水达标率达6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70%。加快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坚决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白色污染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湿地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充分利用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增加碳汇植被储存量,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强化农村一水两污设施建设,严格开展村组红黑榜评比和环境卫生整治流动红黄旗,实行户比红黑榜,村评流动旗制度,营造你追我赶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实行人畜分离,规划畜禽养殖区。厕所革命户厕改革全覆盖,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30座,旱厕全面清除,集镇姚湾河一水两工程全面启动,整村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七)履职尽责勇担当,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推动政府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风建设不断深化,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大力弘扬务实勤廉之风廉政建设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浸润着全镇上下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赵家店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镇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鼎力相助的人大代表,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产业经营管理水平偏低,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意识不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作用发挥不明显,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民生改善、社会治理还有短板弱项,公共服务及设施建设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工作方法简单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不足。对此,我们将把握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为认真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安全得到保障,总产量稳中有增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一中心四走廊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宿、观光和休闲农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加快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紧紧围绕我镇“一核一廊二带五区”的“1125”发展思路以打造“三园一基地”为主线,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特点,精心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加快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绿美赵家店建设,开展蜻蛉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一水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周二必扫”“红黑榜”“3+3环境卫生曝光整改工作成效,打造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组,争创省级文明乡镇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二)优化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围绕打造全县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规划,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和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抓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农村产业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粮烟生产,突出畜牧养殖特色的基础上,合理调整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比重,不断扩大特色农业基地规模,大力发展核桃、杨梅、中药材、肉牛等特色产业链条,培育壮大魔芋、辣椒、软籽石榴、枇杷、芒果、时鲜水果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抓实项目,增强持续发展后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紧扣国家和省、州、县政策和投资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两新一重”“双十重大工程、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年度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实施好总投资7200万元的赵家店灌区供水工程,争取启动实施一批村庄道路硬化、农村供水安全、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等民生工程项目。加强三潭景区开发、永大高速公路建设、光伏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综合服务能力加速实施辖区内石板箐、大平地2个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实施补充耕地项目,有力解决项目用地指标矛盾问题;尽快启动茅稗田二期风电场、石板箐二期(阿租)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切实形成一批有效投资。

(四)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精准排查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群体性事件发生和各类矛盾叠加升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道路交通、工矿企业、学校、食品安全等重点环节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确保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试点乡镇。探索省级善治乡村建设,创新善治乡村的建设体系、评价体系、治理方式、监督机制,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善治乡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转变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将政治能力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比出好成绩、拼出好状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加强镇村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教育引导镇村干部争做六个示范标杆,形成推动赵家店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