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三台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dyx040-/2023-1107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三台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 文  号: 标  题:三台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要求,对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自检自查,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乡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副书记、乡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中心、所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任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研究和决策,同时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切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有人负责,职责清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依法治县实践中去,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紧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推进宪法实施,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宪法为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示范带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促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我乡在各村组借助小广播、微信群、QQ群播放、发送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综治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入户宣传、“户长会”、上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等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学法队伍,制定了学法计划,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确保时间到位、任务到位,并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同时做到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记录“五落实”,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及业务培训。

(四)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乡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州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全乡执法人员做到100%持证上岗。年内我乡无一起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做到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了依法治理。

(五)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我乡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明确了群众来信来访接访、登记原则,特别对城乡低保、五保、减灾救灾、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实行乡领导包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按政策予以解决。截至目前,我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6轮次,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六)大力开展依法治村工作。加强法律宣传,规范村民公约,要坚持合法性、群众性、民主性、针对性、时效性五原则,要包括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内容,要按照村两委提、群众议、专家审、人人定、户户守、代表评的六个步骤开展。深入各村督查指导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认真指导全乡各村委会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村民依法履行应尽的义务,组织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协助有关部门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调解民间纠纷,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救灾救济、城乡低保、公共卫生工作,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居民综合素质。加强村务信息公开,全力保障依法治理,全面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把推进依法治理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全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乡通过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工作氛围,对于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有待加强,缺少法治政府建设专职人员,工作开展形式不多,缺少更好的办法和更多的特色。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我乡多数村委会地处偏远民族地区,进村入户不便且需时长,使得部分群众仍然难以受到教育,存在工作难深入推进的局面。三是现有的一些机制还不健全,工作中的部分问题还难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们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做到以月促年,更好地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推动三台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良好开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治理观念。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全乡行政执法行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