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铁锁乡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41-/2022-0302003 公文目录:2021 发文机构:大姚县铁锁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文  号: 标  题:铁锁乡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一、总体情况

铁锁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国家及省、州、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通过大姚县政府网站公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由党政办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牢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我乡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铁锁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审核制度》《铁锁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铁锁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铁锁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内部考核制度》《铁锁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聚焦主题主线,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把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乡工作的重要日程,以建设法治、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乡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领会实质。在干部职工和班子会上学习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国家和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把握重点环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要求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要及时公示;二是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程序和结果要公示;三是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四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五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按照要求及时按季度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本部门本系统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六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便民服务中心,目前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有计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政、残联、自然资源等;七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切实做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工作,对群众来电来信及时转办,并及时跟踪办理回复进度。2021年共收到县级转办件10件,其中:及时回复10件,办结10件。

(四)2021年公开信息情况

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展板、宣传册、及各大媒体网站公开乡计生、民政、劳务输出、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村乡规划、财政、征迁等工作动态,并安排专人负责更新、报送。让铁锁乡辖区群众及时了解全乡工作内容及近期动态,提高行政效率,构建新型服务政府。截至年底,我乡在《大姚县人民门户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7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件,行政执法信息公开1件,财政信息4件,公共卫生信息公开6件,扶贫工作信息公4件,工作动态12条,应急管理6件,政策文件解读4件,民政信息6件,财政信息3条,组织机构2件,政府信息公开规定1件,规范性文件3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因本年度未接受州或县审计局审计,所以未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2

12

12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

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三是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