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铁锁乡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情况

索 引 号:dyx041-/2022-1215005 公文目录:资金使用情况 发文机构:大姚县铁锁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文  号: 标  题:铁锁乡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情况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建立乡、村、组三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络,每月开展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按照“排查分析、入户调查、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评议、乡镇核查、县级部门数据比对、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录入系统”工作流程纳入“类人员”监测,2022年开展防止防贫监测动态管理10次,新识别5户12人,消除消除风险39户158人二是精准帮扶消除风险。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安排脱贫监测户由挂包帮扶干部帮扶,边缘易致贫户由乡干部帮扶,根据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类型及帮扶需求,实施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帮扶,精 准落实帮扶措施。

2.“一平台三机制”推动落实情况一是“一平台”运行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发放铁锁乡“云南省救助平台”告知书3000余份,确保所有农户了解平台使用,鼓励群众开展困难申报和救助,群众自主申请办理救助事项8件,办结8件,完成率100%。二是“三机制”开展情况。实施产业帮扶专项行动。投入资金41万元,实施了铁锁村委会花椒提质增效项目244亩,6000亩花椒提质增效有序推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楚雄宏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金实力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落户铁锁,带动产业发展铁锁花椒、杞拉么咖啡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提高群众收入建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摸底工作的通知》,按照“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展村集体经济;依托咖啡种植及综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杞拉么村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20万元,投入使用光伏扶贫电站5电费及补贴收入月平均收入7000以上争取大姚县2022年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铁锁乡“起了么”咖啡庄园二期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扶志扶智专项行动。结合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活动,在各村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的宣传,在全乡上下弘扬与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正确价值观,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志向,增强实现小康的信心,激发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雨露计划工作,通过点对点,进一步压实挂包责任,及时将符合雨露计划学生花名册返给各村和挂包单位,明确专人跟踪,已经完成2022年春秋季学期雨露计划申报共计110人次。广泛组织多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3.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381宗;兑付搬迁至小康苑11户住户两年水费、电费、电视收视费和物业管理;用好用实4个安置点12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参加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76户1426人颁发“合作社股权证书”,进两年红利分配24.24万元,实现了搬迁户“资产收益”全覆盖投资12万元建设洗手台、购买户外分类垃圾桶,全面改善安置区人居环境。4个安置点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4.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和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着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抓好巩固提升政策的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大姚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大姚县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和《大姚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产收益管理办法》,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分层分类建立了资产管理台账。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扶贫资产调查、公示和系统录入,扶贫资产总量达1049个2.43亿元已确权资产2.43亿元。正在开展资产权证印制颁发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以找问题、改问题提高扶贫脱贫质量。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交办督办,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