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大姚县十八届二次会议第24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42-/2023-0420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昙华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对大姚县十八届二次会议第246号建议的答复

李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农村乱占集体耕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建议,已交由我乡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正在进行中

2020年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召开,韩正副总理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当前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任务:一是遏制新增,对7月3日以后新发生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二是摸排存量,对2013年以来乱占耕地建房全面登记造册;三是研究意见,自下而上形成分类处置解决意见上报国家,专项整治为期三年。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升组织水平。我乡自行动部署之初,即高度重视摸排工作对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强化耕地保护机制的重要作用。乡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文件、会议精神和落实意见,在政府层面强化组织保障。建立起全乡三级“网格”工作队伍,逐级传导压力,夯实工作基础,最大化调度全乡各级工作力量。在全乡各村委会和小组召开户长会宣传国家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不等不靠,稳步开展推进落实。通过“三上三下”全程核验,不断提高摸排图斑提取质量。组织全乡各村熟悉村组情况的村三职干部对全乡各村682个疑似图斑加班加点组织摸排,赶抢摸排时间。三是严把质量,确保摸排实事求是。印发《关于提前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信息补充摸排工作外业摸排信息录入人员选定工作的通知》,从严把握“七项要点”,坚守“十个严禁”底线,贯彻“八个坚持”始终。从2022年12月1日起,先后组织各村外业信息录入人员进行外业核查,对省州发现问题逐个整改。

二、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始终在前进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7号)文件要求,自2020年7月3日起,明确要求各地把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扛牢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承担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按照县级部署,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月报制度,督促新增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乡人民政府按县级反馈月提取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组织工作力量加快整改,加大销号力度。对各村应发现报告未发现报告的,绝不手软,坚决追责,推动每月、每季度土地违法“清零”,实现执法环境根本好转。

三、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其他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村组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及悬挂条幅、信息推送、刷写标语口号等各种形式,开展全覆盖的宣传;各村组、乡村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在村(社区)、集镇和小组户长会举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单页、现场解答等形式,宣传耕地保护相关知识;及时曝光典型违法占用耕地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耕地保护工作。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情况。对于发现新增情况,及时安排各村和小组制止和上报,乡自然资源所和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内自行拆除。对未能在规定日期内拆除的,按照职能职责乡人民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对其进行强制拆除,恢复原状。

三是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目前,我乡辖区4个村委会的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均已形成成果。2021年以来,已完成4个村庄的村庄规划编制,今年将对剩余3个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感谢您对乡自然资源所和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

(联系人:闪雪军 )

                                                                           昙华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