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湾碧傣族傈僳族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dyx043-/2022-0119001 公文目录:2021 发文机构:大姚县湾碧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湾碧傣族傈僳族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一、总体情况 

湾碧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国家及省、州、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1120211231日,通过大姚县政府网站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我乡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把政务公开纳入重要工作部署,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及各办公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机制,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有制度管理,切实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始终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主任具体负责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由领导小组成员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作总结讲话,并就下步工作提工作要求及建议。

(二)突出工作重点,规范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根据《条例》要求,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程序和结果公示;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和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切实做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工作,对群众来电来信及时转办,并及时跟踪办理回复进度。2021年共收到县级转办件14件,其中:及时回复14件,办结14件。

(三)加强审核力度,提升公开质量。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信息审核,严把“上传”关。明确重要信息及公开内容必须要由党政办主任、分管领导双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所上传信息合法、合规、可公开。对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的、经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依法确定为不公开、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网站的日常监管,及时整改上级督查检查所反馈的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尤其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可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公开,注重实效性。

(四)2021年公开内容情况。2021年,我乡积极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及大姚县公众信息网、媒体号上公开计生、民政、劳动力转移、社保、财政等工作动态。2021年,我乡在《大姚公众信息网》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回复20件,政策文件解读1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件,依申请公开制度1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件,行政执法信息2件,乡村振兴信息1件,疫情防控信息8件,财政信息2件,教育体育信息公开3件,工作动态127件,民政方面信息公开3件,组织机构1件。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公开或者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收费及减免的情况,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实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意识和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三是公开信息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县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意识,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二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总结自我经验、学习其他优秀经验做法等方式,建立健全日常审核监督监管等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多征求公众意见,强化便民性。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开方法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和方式,多征求听取公众意见建议,让公开信息内容及方式更贴近公众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