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索 引 号:xyjj-/2022-121309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巩固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减少和控制一般事故、争取实现零事故,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以“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为着力点,坚持系统治理、重点突破、合力攻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有关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严格督导考核,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全面排查整改问题,定期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制定问题和隐患整改措施,推动问题隐患按期整改销号。三是实施重点攻坚,围绕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4个方面15项任务,攻克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系统、精准、高效管理水平。

三、重点工作

(一)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1.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建立线上线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构建常态化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体系。一是开展2“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联合督导检查,优化隐患线上录入统计分析功能,研究建立实施奖励机制。二是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实行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履职记录线上录入,全覆盖轮训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开车前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2.油气储存及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防控。开展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集中整治,监督指导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中小油气储存企业和非重大危险源化学品储罐集中区落实“一库一策”整改方案,建立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一是推动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中小油气储存企业对照《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细则》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逐一对标整改问题隐患,尽快配齐应用气体检测、视频监控、紧急切断、雷电预警“四个系统”,实现内外部安全距离不足等重大隐患清零,达到中、低风险等级。二是聚焦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和中、高风险储罐区,重点推进风险评估、分类整治、优化布局、严格准入等措施落实,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形成储罐集中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3.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防控。巩固提升油气管道保护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一是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占压和违规交叉穿(跨)越等隐患整治攻坚“回头看”,实现外部隐患清零。二是各油气管道企业对高后果区、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再识别再梳理,实施动态管控,重点对11处人员密集型三级高后果区进行风险评估,完善日常巡护、监测预警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制定完善并落实相应管理区域的“一区一策”。三是推行管道完整性管理,全面排查管道内外检测、腐蚀防护等本体风险管控措施实施情况,更新改造问题隐患集中管段。规范设置各油气管道企业所属油气管道站场平面布局,对不满足“四区分离”要求的实施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4.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控。坚持严执法、重实效,铁碗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顽瘴痼疾,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管控。一是建立烟花爆竹常态化专项整治工作机制,着力整顿规范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秩序,坚决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及在超市、商店及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经营的零售店(点),严厉打击整治无证无照非法违法运输、储存、经营烟花爆竹及销售“假大空”、雷王、大西炮等违禁烟花爆竹产品行为。二是加强协调联动,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杜绝回避问题、推诿扯皮,坚决整治畏难厌战、有案不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庸懒散拖、不作为行为。

(二)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5.化工产业转移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以提升转移和非转移化工项目本质安全水平为重点,严格落实《云南省化工项目安全准入条件(试行)》,推动现有企业隐患清零、化工园区整治提升,确保在安全发展中承接转移、在产业转移中实现升级。一是组织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对2016年以来的转移化工项目和本地非转移项目开展安全设计诊断;二是对精细化工企业和涉及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四个清零”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三是组织专家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形成“一园一案”整治提升方案并督促整改。

6.危化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在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企业全面淘汰氯气消毒杀菌工艺,使用低毒性二氧化氯、次氯酸钠等安全环保工艺技术和产品,确保在2022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7.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聚焦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降低风险等级“两集一低”总体目标,以安全风险评估分级为牵引,以专家指导服务和风险防控项目为抓手,全面落实“一园一案”整治提升。一是在2022年底前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对园区进行深度评估,不断完善化工园区行业发展规划、安全管理机构、配套功能设施等,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处于一般(C类)或较低(D类)安全风险等级。二是配合县工信局等相关部门,推动第二批化工园区申报确认工作。

8.老旧装置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按照全面评估、分类整治的要求,建立老旧装置安全风险台账,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开展企业自查和专家深度评估,确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等级,建立淘汰退出、整治提升、重点监控清单,制定落实“一装置一策”方案,建立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9.止回阀失效专项整治。深刻汲取“12.13”中石油炼化基地燃爆事故教训,开展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高压止回阀等安全装置、设施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及时更新操作规程,合理设置报警联锁,将管道、阀门、安全附件一并纳入设备设施的检测和维护管理。

10.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四区分离”改造。加强对相关企业实施四区分离整治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加强行政执法,跟踪督查,对标对表,认真抓落实,加快整治进度,确保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对仍未完成整治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改。

(三)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11.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升级。以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项目为抓手,坚持远近目标结合、聚焦主要矛盾、技术先进可行、政企同向发力,升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一是根据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部署,适时推进落实升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基础设施和系统功能。二是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平台建设,推动实现省、州、县、园区及企业上下贯通、联网管控。三是汇聚挖掘预警信息、运行状态、双重预防机制、包保责任等数据,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模型,建立重大危险源企业常态化分级监管机制。

12.“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着眼有效防范化解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加快“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工作,及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开展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13.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一是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二是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实施全面推广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三是优化升级企业端、政府端功能并深化应用,实现企业与园区、政府数据互联。

(四)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水平

14.安全培训网络建设。强化重点推动、示范带动,加快构建覆盖所有园区、匹配企业需求、线上线下融合的高质量培训供给网络。鼓励化工园区充分利用各类支持政策,因地制宜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推动园区建成符合区域特点、功能完备、培考两用的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

15.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是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摸底确定五类重点企业的三类重点人员清单,会同人社部门研究制定我县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二是以“两重点一重大”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通过学历提升、内部调整、人员招录等方式,强化安全资质条件达标,建立不达标人员实名制清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