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绿美大姚阔步行 —— 云南省大姚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十年砥砺奋进,绿美大姚书写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华章。

生态建设十年功 绿美大姚魅力显

秋日,走进云南省大姚县金碧镇初屯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村落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村内排污管道连通各家各户,经智能化处理的污水,农民们用作花卉、农作物等生产用水。全村4个组300户1000余人,尽享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在大姚县,类似初屯村通过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乡镇、村比比皆是,一大批村庄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在柴堆、草堆、粪堆中实现美丽蝶变,成为生态村、美丽村、文明村。三岔河镇荃玛箐,是一个长达10多公里的深山。过去,荃玛箐箐沟上下,满目是“种一撇坡,收一土锅”的低质坡地。多年来,群众通过退耕还林,改造低质林,规模化发展种植核桃。如今,荃玛箐已经是一个“十里核桃谷,万亩摇钱树,十万先锋户”的美丽新农村。2021年,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9.5万亩,产量4.21万吨、产值7.15 亿元,核桃种植户达49302户,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3892元,一大批群众,通过发展核桃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核桃,成为了大姚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支柱产业。除核桃产业外,大姚县通过盘活山地资源,花椒种植面积41.93万亩,2021年产量达5772吨。桑园面积8.77万亩,饲养蚕种66228张,生产鲜茧2794吨。板栗面积10.04万亩。另外还有芒果、软籽石榴、杨梅等水果面积8.49万亩。十年来,大姚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12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绿色学校”9所、“绿色社区”3个,州级生态村129个。“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成效显著,全年空气优良率达100%。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10年奋进,大姚辛勤付出,也收获满满:全县森林覆盖率由66%上升至71.38%,先后获评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今天的大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田更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更加深入,绿色发展正当其时,绿美大姚魅力无限。

绿色产业铺富路 绿水青山绽笑颜

山顶花椒,山腰核桃,山脚蚕桑。昔日荒山,今披绿装......站在碧绿如毡的蚕桑园里,大姚县凉桥村党党总支书记肖光明掩饰不住丰收的感慨:“坚持生态立村,生态文明的路子走对了!”肖光明的感慨,源于凉桥村的绿色产业发展:2021年,全村通过发展核桃、花椒、蚕桑等绿色产业,全村 677 户中,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农户,达 151 户,收入2万元以上的农户比比皆是。2022年,全村蚕茧产量达89吨,群众卖茧收入就达445万元。

(核桃丰收)

凉桥村绿色产业发展,只是大姚县发展绿色产业历程的一个“片段”、鲜活事例中的一个“缩影”。见证山河巨变的大姚人民,都说:“绿色铺就致富路!”山河巨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大姚县发展理念之变。发展绿色产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姚县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韧”劲,久久为功,在发展绿色产业的路上,步履坚实,一路前行。耕耘总有收获,付出总有回报。如今的大姚县,草木繁茂,绿水长流,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县森林管护得到强化。全县森林管护面积达490.4万亩,每年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809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补助资金4981万元;完成绿化造林3511亩,全民义务植树120万株,农村四旁植树180万株。守护碧水蓝天。探索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县已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一业带来百业兴,百业兴旺聚发展

生态高颜值,民生高福祉。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大姚县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生机勃勃。全县有核桃加工商贸企业13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企业开发有核桃炒果、蜂蜜核桃汁、核桃油、核桃烘焙食品等核桃系列产品11个,年加工核桃能力5万吨,加工产值16.36亿元。——绿色食品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创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方式,实现“单家独户零星卖”向“集中力量闯市场”转变。2021年出口核桃原果285吨,核桃仁274吨,创汇1329万元,全县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24.7亿元。县广益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开拓国外市场,与俄罗斯等国家建立稳定的出口贸易关系,2021年,该公司收购核桃原料8200吨,销售核桃系列产品7000吨,实现销售总额1.64亿元,利润420.8万元。蚕桑产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依托全县808万亩的桑园面积,大姚县先后引进、建成了缫丝、织绸等绿色蚕丝加工企业,形成了栽桑、养蚕、产茧、缫丝、织绸的全产业链条。上游栽桑、养蚕,下游缫丝、织绸……大姚县已经实现了从栽桑、养蚕、产茧,到缫丝、生产丝绸面料的华丽蝶变,走出一条全新的“丝绸之路”,为大姚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态文化放异彩 康养旅游拓阔步行

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姚县着力发展生态文化,以生态文化为支点,助推文化旅游发展。近年来。大姚县先后建成云南省首家县级核桃博物馆。连续成功举办了“中国云南.大姚核桃文化节”。节会期间,广大群众和客商看核桃林海、开展核桃赛果、听核桃专家论坛、开展核桃

(核桃林下民宿)

营销、观看以核桃未主题的文艺演出,传唱着千年的“大姚核桃故事”“核桃之乡”三台,连续3年开展“彝王果源”古树核桃果权认养、认购活动,为核桃营销“赋能”。该乡将每年“选拔”出的古核桃,通过标注树龄、树围、树冠、核桃产量等身份信息,在线上、线下进行公开拍卖。2021年,全乡770多棵古树核桃树,在天南海北找到了“新”主人。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棵核桃树王,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被北京的客人拍下了20年的认购年限。全乡古核桃树认购 实现群众增收78万元。国内外客商通过对古树核桃认购,既挖掘了核桃文化,实现农民增收,又保护了核桃生态资源,可谓一举多得。该乡还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核桃康养小镇,建成了三台核桃森林公园、核桃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核桃民宿、核桃半山酒店,让国内外客商在核桃林海中开启生态之旅。当地群众说:“卖了核桃,还卖风景。既卖核桃,也卖风景,吃生态饭。”核桃之乡,生态之邦,绿美蜻蛉,幸福大姚,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大姚县砥砺奋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