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财政局“五加强”提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质量

日期:2023/03/21   作者:周丽琼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进一步推进全省预决算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中央、省、州有关预算公开的规定,大姚县财政局不断健全完善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强部门预算公开水平,确保预算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多措并举提升部门预算公开质量,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预算公开的时效性。要求预算单位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地方财政预算后,以法定公开时限为底线,严格执行“两个20日”的法定时限日,按时完成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同时建立健全预算公开情况通报制度,适时通报各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督促指导各部门按时完成预算公开,提高部门预算公开的时效性。

二是加强预算公开的完整性。所有应公开的政府及部门均要公开部门预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省、州有关预算公开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大姚县预算单位实际情况,全面完整公开2023年预算信息,确保公开内容及要素一项不漏,提高预算公开的完整性。

三是加强预算公开的全面性。要求参照省、州预算公开模板及内容,规范预算公开格式和公开方式,进一步细化完善预算公开模板及内容,确保“双公开”要求落实到位,截至3月中旬,大姚县115家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双公开达100%。

四是加强预算公开的透明性和真实性。各预算部门本着对公开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严格审核把关,不得虚增收入,虚列支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说明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支出事项,对部分重点领域项目、重点民生支出项目基本情况、立项依据、资金安排、项目实施及成效、项目目标绩效表等内容一并进行公开,加大对项目信息公开的透明性和真实性。

五是加强预算公开质量的高效性。明确部门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严把审核关口,提高公开质量。2023年大姚县财政局把部门预算公开审核关口前移,将传统的事后检查前置于预算公开的事前阶段,财政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引导各部门切实履行公开主体责任在“内容完整性”、“数据准确性”及“公开规范性”三个方面从源头上把住审核关口,切实提升部门预算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