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公安:四措并举圆满完成“火把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日期:2023/08/14   作者: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

五天的火把节小长假为大姚县带来久违的物流、人流、车流高峰,8月10日至8月12日在赵家店镇举行的“遇见楚雄·大姚2023年彝族火把节”将假期氛围拉满。为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大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辖区交通安全形势,聚焦主责主业,以深入推进“减量控大”、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等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紧抓住关键性工作环节,主动作为担当,圆满完成2023年火把节小长假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全力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重研判,强化勤务部署

为扎实开展火把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大队精心组织,提前安排,认真分析预判安全形势,细化工作措施,从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管控、值班备勤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定人、定责、定岗,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任务、纪律要求,全力确保“火把节”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重排查,强化源头管控

交警大队组织专门警力,提前对辖区道路隐患进行排查,特别是对临水、急弯、连续弯道、事故多发路段开展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主管部门,建议制定措施加强管理,迅速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落实临时性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同时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和站点,检查督导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加强客运车辆及其驾驶人的安全管理,严格车辆日常检查,严把车辆出站关,杜绝超员车、带病车出站上路,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出车之前,确保各项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重管理,强化重点查处

针对“火把节”前后出行的人流、车流大幅增多的情况,把农村作为主战场,结合农村群众出行集中的特点,严把出村口、出镇口,检查、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涉酒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结合实际情况,严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步查纠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的劝导力度。“火把节”期间,共出动警力135人次、警车21辆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92起,其中酒醉驾31起、无证驾驶4起、超员1起、超载9起。

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确保宣传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大队针对不同群体在客运站、“火把节”展销街摊点等人员集中场所,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形式和手段,通过口头宣传、散发宣传材料、粘贴安全提示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在执勤过程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违法违规驾驶人进行当面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广大群众和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出行。做实做细“两公布一提示”,结合路况、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严防交通事故。安保期间,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500余张,张贴宣传海报150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