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召开现场培训“技术会”,助力产业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2/06/25   作者:   来源:桂花镇    点击:

近日桂花镇召开2022年金银花中耕管理和采摘收购现场会。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两委”干部、各村包村挂点组人员、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业)全体成员深入金银花种植基地进行中耕管理、采摘培训和实操。

会上大姚百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楚雄弘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金银花收购作说明。镇党委、政府领导对金银花产业发展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和强调。“今天的金银花中耕管理和采摘培训对我们金银花种植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回去后我们将把今天学到的知识技术传授给农户,督导农户积极给金银花薅铲、追肥、病虫害防治。桂花镇大村村党总支书记邹学聪说。

2020年,桂花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乡一特”支柱产业发展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发展、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金银花种植管理技术,在取得“真经”后,从彝良引进幼苗,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村委会率先试验种植110亩。

种植成功之后,2021年,村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种植,在村干部的组织下群众也积极参与到种植金银花中来。增加种植金银花1426户1986亩2022年正筹备新植金银花3000亩。

现已在大村、马茨、皮左黑创建50亩以上连片金银花种植示范样板3片230亩。前期种植的金银花已陆续打花苞开花,准备采摘烘烤销售。引进大姚百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楚雄弘茂药业有限公司购入价值48万元烘烤加工设备2台,与湖南弘茂药业集团合作,引进企业建设加工厂,建立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保证销路,为群众解决销路问题。

短短两年时间,桂花镇金银花种植由零散走向产业化,面积呈倍数增长,由最初试验的110亩扩增到目前的2000多亩,全镇参与种植金银花农户1600多户。下一步,桂花镇将积极发展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努力打造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金银花良种繁育基地、金银花产业发展辐射中心,着力把桂花建设成为“药材产业之乡”,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