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开展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暨地震应急演练

日期:2023/03/23   作者:胡元海   来源:桂花镇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3月22日下午,桂花镇在全镇氛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地震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演练采取“1+10+14”模式,除在“震中”集镇设1个主演练场外在其他9个村(社区)和桂花中心学校均设分演练场,共投入参演力量400余人、按照治安维稳、交通保障、通信保障、供排水抢修、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及卫生防疫、物资保障、灾损核查、新闻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地质灾害防治、电力抢修、危房排查抢险、灾民安置、群众疏散等下设14个应急工作组  

演练模拟桂花镇发生6.1级地震,随着一声警报的拉响,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紧急集合开展紧急避险,同时将信息报送至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桂花镇地震应急预案》镇级二级响应,紧急集结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疏通灾区塌方道路、管制重要交通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抢险、建筑倒塌埋压人员搜救、应急物资调配、扑灭现场火灾、伤员救治转送、灾后群众心理疏导等10多个在地震救援中常见的场景在现场模拟开展。

 

同时,全镇9个村(社区)和桂花镇中心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召集村民、学生、村医、村干部等群体同步完

成了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中,各职能小组按照既定方案,快速响应,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

通过实战演练,一是全面检阅了我镇地震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让大家进一步熟练掌握地震灾害应对处置的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让各部门明晰自己的职能职责,提高部门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为今后的各类应急实战演练积累经验,为下步各村组地震应急演练做出了示范,对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全镇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升全镇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处置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