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党建引领:杨家箐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日期:2023/03/24   作者:张留飞   来源:石羊镇人民政府    点击:

近日,大姚县石羊镇杨家箐村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开启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道路。对于深处大山里的杨家箐村来说,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是困扰着本村发展的难题,而在实现乡村振兴这条路上,杨家箐村把目光聚焦到了党建引领发展这条路子上。

对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杨家箐村委会、省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和石羊镇包村挂点工作组成员等多次召开了会议研究讨论,以汇聚多方力量探索本村发展之路。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的会议讨论内容聚焦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上。

经省委党校驻村工作队与杨家箐村两委协商,决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建设党建宣传文化墙和宣传栏,尝试以加强党建工作在本村营造发展氛围来推动本村发展。

会议讨论中,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董祥磊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重要举措,这为我们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中央一号文件的这一重要论断更是为下一步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

驻村工作队认为,此次建设选择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党校帮扶概况、村务公开栏等多项内容旨在进一步营造党建引领发展的氛围,对于持续推进和提高杨家箐村社会治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在谈到此次党建文化墙和宣传栏建设完成后的宣传要求时,村党总支书记张宸玮说“此次依托于省委党校杨家箐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党建引领发展的氛围营造为本村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杨家箐村实现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各小组长和党支部书记回村后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得更广。”

村委会所在地的杨家箐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刘剑周站在自家围墙看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简介宣传时笑着说“以前脱贫攻坚我们党和政府给予的支持力度太大了,现在大家都脱贫了,以后实现了乡村振兴,我们村民就更富裕了”。此后,备受鼓舞的老支书召集村民对本小组范围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更拉着驻村工作队的老师们在村里转,希望寻得更多的意见建议来改善村里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