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增强防范意识 提高应急能力 ——六苴镇开展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暨地震应急演练

日期:2023/03/24   作者:何艳   来源:六苴镇    点击:

为切实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提高镇、村、组干部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23日,六苴镇开展大姚县六苴镇2023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暨六苴镇地震应急演练。县应急局、县红十字会、县地震局、县消防大队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六苴镇党政班子成员、各中心(所)负责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及村委会副主任、部分村民小组长、应急小分队,中心学校、中心卫生院、楚雄矿冶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邀请州地震局领导亲临现场观看。

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培训邀请了县地震局副局长余发荣围绕“地震应急预案制定及现场处置”、县红十字会姚妍滟围绕“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县消防救援大队闫启武围绕“简易搜救及基本救援技能”做了培训讲解。在操作培训上,县红十字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地震局工作人员分别就心肺复苏与包扎、帐篷搭建、人员救援等知识开展了事例操作演示。

随着地震预警警报信号的发出,全体参训人员进入地震灾害演练阶段,救援工作组有条不紊核查灾情,各救援组在指挥部的有序指导下,有序疏散灾民、迅速抢救受伤灾民,各应急保障组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提升了镇、村、组干部等“第一响应人”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地震救援及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还为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镇武装部长郑文聪表示,开展六苴镇地震应急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地震应急预案,同时锻炼救援队伍,达到实战实训练兵备战的目的。同时也通过演练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抗震救灾的相关知识,培养“第一响应人”的应急反应能力,在灾害来临时,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保护好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