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以红色动力激发产业活力--三岔河镇荞苴村党建引领红花产业兴旺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三岔河镇    点击:

荞苴村位于三岔河镇西南部,距大姚县59.8公里,距三岔河镇5.8公里,全村现有6个村民小组,常住农户158687人。村党总支现有党员53人,其中:女性党员9名。2020年荞苴村党总支被评为“大姚县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22年荞苴滇红花被评为楚雄州“一村一品”示范村。荞苴村党总支紧扣“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的发展主线,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产业优势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统筹谋划、盘活资源、优化治理”的方式,统筹推进红花产业发展,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党总支推动,规模种植走上“快车道”。荞苴村坚持“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的要求,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进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有效融合。一是建强村级班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线,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多名致富带头人进入两委班子,切实发挥了村级党组织靠前指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二是强化村社联动。荞苴村多名党员加入大姚县天和现代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党支部,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镇技术人员开展滇红花种植、管理、采摘、晾晒等技术培训,在实践过后,组建党员工作队,邀请3名规模化种植大户,以入户走访的形式,点对点、面对面的传授种植技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不理解的内容,逐户做工作,打消群众顾虑,有序、合理地把农户组织起来,让群众由被动变主动,把种植红花打造成群众持续增收的“新引擎”。三是创新发展模式。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农户共同发展。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设施设备出让等多种形式入股专业合作社,延长产业链、保障供应链、完善利益链,不断提高农民收入。2022年全村种植红花1260亩,收购价每公斤130元,在党总支的带动引领下,荞苴村今年扩大种植规模,整村种植达到了1500余亩。三岔河镇也从最初的两三户干部种植三五十亩红花发展至如今9个村社区700多户农户种植6000余亩。

党支部搭台,收购仓储做到“就近化”。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把红花就近销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到红花种植面积大的小组进行现场研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荞苴村建设一个3亩集收购、色选、烘烤、运输一体的交易中心,设立9个临时收购储存点,方便群众就近销售,节省运输成本,增加销售及务工收入。二是强化学习交流。动员本地最大的红花收购商采取点对点的形式收购红花。主动与邻近的县区沟通,学习交流更先进、科学种植、加工技术,积极宣传推介荞苴滇红花,引导邻近县区的种植大户到三岔河镇交易,荞苴片区红花交易中心已具雏形。

党员领路,销售跑出“加速度”。一是多元化增加销售渠道。践行“一线工作法”,健全两委成员包村联系制度,主动到包片联点村走访调研,及时掌握红花产量和销售情况,对接本地红花收购商及外地企业,帮助搭建销售渠道。动员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集镇小微企业通过抖音、快手直播带货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村党支部带头,通过发动党员入户走访、微信群推送、公示栏信息、移动小喇叭等方式,为种植户提供销售渠道信息,三岔河镇荞苴村滇红花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二是持续打造特色品牌。为促进红花产业的兴旺,推动红花产业发展,荞苴村持续吸纳社会资金,扶强经营主体,推动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特色品牌来扩大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全力打造荞苴村红花产业示范点,为全镇红花种植管理技术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提供了方向,为全镇种植采收高品质红花产品树立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