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昙华乡:春耕备耕正当时 人大代表来帮忙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昙华乡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尽管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丝毫不影响人大代表们的工作热情。代表们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紧紧围绕昙华乡党委中心工作大局,全方位参与春耕备耕农业生产,重点关注农资储备、农业技术培训情况,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农业发展。

了解工作任务,争做“春耕备耕”目标监督者。由乡人大主席带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配合村干部摸排群众春耕备耕情况。每到一户,他们都会耐心询问群众的家庭生活情况和春耕需求,并将村民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整理记录,明悉各村(社区)大春主要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全乡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农具开展监督检查,杜绝不合格农产用品流入市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不受侵害。

助力技术指导,争做“春耕备耕”推进践行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选出人大代表中的“田秀才”“土专家”组建农业服务小分队,小分队与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到田间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户谋划制定2023年种植发展计划,“零距离”指导农民群众做好春耕生产,确保春耕备耕生产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农业生产技术培训10余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30余次,发放水稻玉米育苗技术管理、绿色防控技术宣传单1500余份。

投身政策宣传,争做“春耕备耕”政策宣传者。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户长会、村民代表大会,认真宣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同时实时解答农民群众疑问,让相关惠农政策、产业扶持政策深入民心。另外,通过悬挂横幅,微信推送信息,发放宣传单,播放村村通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宣传,重点引导、鼓励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发展特色农业,让群众听得懂、弄得清、知实惠,充分调动农户春耕生产积极性,提振发展信心。

人大代表们深入一线助力春耕生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更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撰稿:闪雪军   审核: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