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赵家店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日期:2023/06/02   作者:袁慧   来源:赵家店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州委的工作要求和县委的工作安排,紧扣普法工作短板弱项,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一)从“高”度上发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及时学习贯彻。在省州县相继启动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后,我镇随即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思想方法,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及时成立机构。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赵家店司法所。并组建了14个普法工作组,12个村(社区)也相继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及时制定方案。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如何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赵家店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省州县镇四级专项普法工作队下沉村社区工作的通知》《赵家店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赵家店镇2023年第一轮专项普法工作清单》等,根据不同的普法对象和任务,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全面高效推进。四是及时动员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对《赵家店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全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培训。随后,12个村(社区)陆续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在各工作组的指导下按要求完成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工作。

(二)从“精”度上发力,摸清重点对象,明确普法内容。一是注重精准摸排。近年来,我镇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短板弱项,特别是在部分边远村组普法力量薄弱,部分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导致因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往来等引发一些矛盾纠纷。此次专项普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生命案的村组、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及与其他乡镇和县份接壤地区等重点区域,把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乡镇中小学师生、不良行为青少年、边远地区群众,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对象,一并摸清非法持枪、非法狩猎、非法传教、非法捕捞、违法建设、以访牟利、以访压法等人群。经过三轮次摸排,共有近三年发生过命案的村组2个,外出务工人员1970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壮年896人,农村“三留守”人员144人,吸毒人员10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7人,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学生2人,有跨境违法犯罪史人员3人,婚恋家庭纠纷13件,邻里纠纷17件,经济纠纷5件,重点信访人员5人。二是注重资源整合。镇党委强化抓结合、搭平台、找载体,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与当前春耕备耕、乡村振兴、命案防控等工作相结合,达到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双推进、双促进。镇党委及时安排部署和分析研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站所)分工协作,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从“深”度上发力,坚持分类施策,夯实行动根基。此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坚持分类施策、上下联动、专群结合、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队第六工作组下沉到我镇后,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紧盯“三下降”(发案数、信访量、矛盾纠纷数量明显下降)“一扭转”(恶性案件频发高发态势根本扭转)“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两好转”(村风民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目标导向,为专项普法行动开展做足了充分准备。同时,推动专项普法行动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将专项普法工作融入“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攻坚、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全过程,发挥好综治中心平台和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作用,推进普法教育进网格,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有机结合、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一体推进。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普法强基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列出来,把措施办法一条一条研究透,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组织镇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州县工作队深入中心完小、北新街小学、平地村委会等村(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用实际行动营造上下一心,勠力同心的奋斗局面,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为期一年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从“广”度上发力,丰富普法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一是普法宣教进校园。紧密结合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全面深入辖区校园,紧密结合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法论事,宣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电信诈骗、禁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溺水、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积极引导学生形成“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法治宣讲8场次。二是普法宣教进农村。深入各村(社区)结合村情民情和真实案例,围绕民间借贷、房产租赁、婚姻情感、老人权益及继承、赌博酒驾问题、反电信网络诈骗、打架的成本、殡丧政策、依法信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促进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宣讲12场次。三是普法宣教进企业。积极与辖区重点企业沟通联系,深入企业围绕安全生产、劳动保障、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诈反诈等重点内容宣讲法律法规和相关常识,提醒企业领导及员工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远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养成“平时多学法、遇事有办法”的良好习惯,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拒绝冲动行事,学会寻求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维护权益。专项行动以来,共深入辖区重点企业进行法治宣讲2场次,深入集镇商户开展法治宣传23家次。四是注重宣传引导。统筹运用七彩云端、钉钉工作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阵地,及时宣传我镇开展专项行动的进展、成效和特色做法。截至目前,我镇共报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相关信息6条,被州级媒体采用1篇,县级媒体采用5篇。悬挂宣传布标14条,粘贴宣传标语50余条,做到工作内容和宣传形式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村(社区)对19类重点对象摸排虽已出来,但是这些人如何普,如何切入,以什么样的形式去普才能收获成效是摆在面前的问题。二是针对这些人,在普法时如何掌握普法的“度”,对特殊人群如何引导其学法守法才不会激化矛盾是需要思考问题。三是针对潜在婚恋纠纷,虽未摆在明面,但是如何引导是具体问题。四是基层网格员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能力还有欠缺,“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还不够,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还不强等等问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完善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按照省州县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的要求,赵家店镇以普法强基补短板“四化”即专业化、精准化、全面化、常态化为主线,深入普法强基“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进家庭、进化解,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的共治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

(一)把准普法队伍之脉,开准强基之方。我镇将严格按照省、州、县委对专项普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镇村组普法队伍进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专业性培训,打铁还需本身硬,普法队伍不强,十遍千遍的普法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把准普法问题之脉,开准治病之方。将组建的14支普法工作队迅速下沉村组,统筹协调工作力量,盘清重点区域和对象等具体底数,集中分析研判,分门别类梳理症结,研究对症之方。

(三)把准病症之脉,开准安全之方。找准5个领域,19类重点对象根源、突出问题、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的突出点,在不激化矛盾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开展普法。

(四)把准治理之脉,开准创新之方。社会治理面临新问题,需要构建新格局,普法强基也是,这都少不了要在一个“新”字上下功夫,走实的同时也要走新,下一步将集14支普法工作队的力量,集思广益,普法创新,让赵家店镇普法普出成效,普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