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云游大姚 | 邂逅秋日古镇古村,每一个都宛如仙境!

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秋日,走进大姚的古镇和古村落,宛如置身于一幅秀丽而灵动的画卷。随意走走,移步换景,一路色彩斑斓,无不让人赞叹大自然的杰作,宛如落入了梦幻天然画卷。



石羊古镇




千年盐都和浓郁儒家文化孕育的石羊,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就独特的文化瑰宝。石羊古镇绝对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地方,有灿烂的阳光和青山绿水,有儒家文化带给人的厚重感。在北塔上俯瞰石羊古镇,你是否能遥想起百年前,呈现着万商云集,骡马不断,熙来攘往的市场繁荣情象的繁华?




石羊古镇就是有这小小的魅力,哪家的墙边又开了另一种花、哪条街又多了一家店铺、哪段驳岸爬满了绿叶花枝、哪条河巷的黄昏雨正下着,哪扇木窗下淌着半弯沉月的河水……这些平凡的风景,点缀在古镇日月间,点缀在经过古镇人们的柴米油盐间,忙忙碌碌里。




妙峰德云寺




德云寺位于大姚金碧镇仓街境内,山顶海拔高2341米,是当年名震遐迩的风景名胜区。早晨,太阳 从山丫口斜射下来的阳光,撕开山中的浓雾纱幕,随着太阳慢慢升升起,光束变成无数光圈,此时的妙峰山奇峰怪石,绿树林梢完全变成了金色,缭绕在山中的雾霭象一群群被驱赶着的绵羊,奔跑着、扑腾着渐渐消失在山巅、天际。此时妙峰山就像一个刚出浴的少女,在人们面前展现出青春之美。



每当夕阳西斜,日照蒸烟,万山皆紫,十里之内能见傍晚山峰浓翠欲滴的艳丽之景。大姚县古八景之一“妙峰晚翠”即指此景。寺内亭、坊、池阁交错,柱、檐、楹、碑刻相互映衬,绘画、雕塑细腻美观,虽经历三百多年沧桑,仍然保持完好,光采夺目。




龙街美泗村




三百八十年前, 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就曾经考察过美泗村古村落,亲身感受到大姚“夷村”(彝族村)诚挚待客的淳朴民风。龙街镇美泗村,就是一个古老的村寨,谢家大院(现为起家居住)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淋晒,门窗陈旧,砖石却还结实,院子里青砖铺地,飞檐依存,土墙很厚,“乌衣世第”门头依然,雕门画梁,刻窗飞檐,古风犹在,古建筑经过年久日深的时光濡染与渗透,在浓缩的一寸寸光影里。轻轻摩挲视线里的一砖一瓦,会让你触及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和幽古的恬静,听任岁月悠悠,芳草斜阳。




桂花大村




桂花大村,一个位于半山腰的古村落,宁静而安详,鸟鸣伴奏着这里的微风,每当炊烟升起,空气里便弥漫着农家美味的芳香。让人心底里产生一种回归自然,追忆童年的感觉。岁月更迭,经年未变,还是一如既往,日子还是细水长流。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乡村风貌、溪水清澈、水田相连、阡陌纵横、碧树成荫、是一处没有开发鲜为人知的原生态世外桃源。



翻山越岭,穿越人海,只为了找一方内心的宁静。在大姚桂花大村,避开车水马龙,看沧海桑田。寻原汁原味的乡愁,体会“最平凡的日子,变成他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