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1600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1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1日

   

   《大姚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大政办发〔2021〕39号)(以下简称《方案》)由大姚县自然资源局起草,经县政府批准后,于2021年4月30日印发实施,现将相关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第十八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我局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现状,起草了《大姚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主要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规定以及大姚县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数据。

  三、编制过程

  大姚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3月组织开展了全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分布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摸底调查,经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驻大姚县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站复核认定后,于4月中旬起草本《方案》。《方案》起草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重视,起草过程中还征求了相关乡镇、部门意见,几经修改完善后于4月30日经县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0年我县境内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险情较重。全年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13起,灾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灾险情主要集中在8月份、9月份,所以三季度是我县地质灾害高发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

(二)、2021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主要是根据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特征、诱发因素、2021年天气趋势预测、重点防范区预测,结合我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情况对2021年我县地质灾害趋势进行预测。

(三)、2021年地质灾害需要重点防范区域

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区里的村庄、重要交通干线与山区道路沿线、旅游景点、水利设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中等以上的建设项目、废弃矿山和矿山采空区等,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的村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地区,已建和在建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区是我县需要重点防范的区域。5月1日到11月15日是重点防范时段。

(四)、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对策措施

1、高度重视,认清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2、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机制;3、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4、不断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5、努力做好地质灾害分类治理工作;6、加大督查检查;7、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8、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9、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精细化调查。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姚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