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120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文  号:大政办发〔2021〕67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6日

近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姚县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大政办发〔2021〕67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了让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执行《行动方案》,切实加快推进大姚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现就《行动方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核桃、花椒是全县最大宗的农产品,核桃、花椒产业是大姚最具优势的产业,是山区、半山区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贡献了农村、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历届县委县政府付出了巨大艰辛的努力,是群众敏感度、关注度最高的产业,也是群众丢不掉、离不了、依赖度高的传统产业。当前,核桃、花椒产业在发展过程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制定出台一个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引导各乡镇、部门立足于当前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就显得极为重要。《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县级层面明确、细化了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工作、实现路径,以及乡镇、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切入点,对于各乡镇、部门如何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核桃、花椒产业,将发挥强大的政策引领、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作用。《行动方案》的印发,对加快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大品牌、高质量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二、主要内容解读

方案整体框架上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3个大的章节进行阐述,共计3大章节、11大块、19小项工作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在总体要求章节方面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3大块进行阐述。

1.指导思想。对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坚持的展方向、发展定位、实施路径等层面进行了表述,确保方向正确、定位准确、路径精确,具体表述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州委州政府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县委县政府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决策部署,以“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特色健康”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三产融合为核心,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推进核桃、花椒“链长制”实施,在稳定规模、建立标准、提升品质、升级加工、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开拓市场上着力,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集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成为全省核桃、花椒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努力争创全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

2.发展目标。对产业发展的各项指标作了深度细化,明晰了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设施化、绿色化、市场化、数字化“七化”的发展指标和现代产业体系、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和经营体系等相关指标和实现年限,进一步细化明确了6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任务数。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全县核桃、花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设施化、绿色化、市场化、数字化水平大幅提高,品质明显提升,产品加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程度明显提高,品牌效应、质量效益明显显现,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基本建成具有我县优势和特色鲜明的核桃、花椒现代产业体系、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和经营体系,实现产业发展由传统数量增长型向现代质量效益型转变,核桃、花椒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所提升。

——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164万亩,干果产量达4.5万吨以上;花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1万亩,干果产量达3500吨以上。建设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30万亩,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15万亩,核桃、花椒单产提高20%和30%以上。核桃、花椒绿色有机基地认证面积达30万亩以上,绿色有机产品认定20项以上。

——核桃、花椒产业年综合产值达35亿元,其中,一产产值11亿元,二产产值20亿元,三产产值4亿元。建成综合产值1亿元以上的核桃、花椒主产乡镇3个以上。

——全县核桃、花椒产品初加工网络架构基本完成,标准化初加工点覆盖全县核桃、花椒产业主产区乡镇,标准化初加工能力达60%以上;新培育3家以上核桃、花椒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产地认证)、证明商标等系列申报认证数量达4件以上,省级名牌产品4个以上。

——全县核桃、花椒集散交易市场布局明显优化,改扩建大型核桃、花椒交易市场1个以上。

——核桃、花椒专业合作组织150个以上,省级龙头企业达15家以上,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超过3家。

3.基本原则。明确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创新驱动、示范带动、七化同步、融合发展”3个方面的原则。一是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和服务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投入保障机制,切实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二是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强化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建立示范基地、打造示范样板,建设示范园区,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双绑定”利益联接机制,提高核桃、花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三是七化同步、融合发展。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坚持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设施化、绿色化、市场化、数字化“七化同步”引领产业发展,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七链统筹”,打造以“核桃产业+”、“花椒产业+”模式为主导的全产业链,推动我县核桃、花椒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二)在重点工作章节方面分为“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做实支撑”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围绕建设一流的产业基地结出好果子,培育一流的龙头企业把好果子加工成好产品,培育一流的市场体系把好产品卖出好价格3个层次,分别从一产、二产、三产、支撑上对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和措施进行了针对性的阐述。

1.强化基地建设,做优一产。一是强化示范基地建设,建设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县级、乡镇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现代化示范园。制定全县核桃、花椒优质高效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和扶持办法,每年认定和扶持核桃、花椒示范基地20个以上。二是建立核桃、花椒科技标准推广体系。加大核桃、花椒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着力抓好重点技术推广运用,到2023年,新型实用技术推广面积覆盖全县核桃、花椒主产区和重点乡镇。三是加快良种繁育推广基地建设。聚焦种业端,切实做好传统核桃、花椒种质资源利用与新品种研发及种质资源保护,建设核桃、花椒种质资源圃及种子园,为全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源。四是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核桃、花椒等林下种养殖产业,着力推广林药、林菌、林菜、林草、林禽等发展模式。每个乡镇建设不少于20亩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五是推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等“大龙头”带“小龙头”的“双绑定”组织体系和运行模式,解决土地零散和标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培强加工企业,做强二产。一是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核桃、花椒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包装,做好宣传推介。制定核桃、花椒招商优惠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引进1-2户核桃、花椒产业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大姚。二是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核桃、花椒产品开发和加工,培育大、中、小核桃、花椒生产企业集群,推动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培育1-2个产业关联 度大、带动能力强的核桃全产业链示范企业。三是积极推广设施化生产。加快推广核桃、花椒初加工专用成套机械设备及标准化技术,制定核桃、花椒初加工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建设标准化初加工网点,建成全县核桃果、花椒初加工网络。到2025年全县核桃标准化初加工能力达60%以上。四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和生产线优化等方面的创新能力。着力加快核桃、花椒系列产品研发,稳步推进核桃蛋白粉(肽、饮料)、花椒精油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加快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3.强化市场品牌营销,做精三产。一是打造大姚核桃、花椒产品品牌。着力提升“大姚核桃”“大姚花椒”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建立稳定的消费群体、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二是加速产业市场体系建设。建设集交易、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核桃、花椒综合交易市场与物流园区。建设核桃、花椒供应链基地20个以上,物流中心和公共仓库2个以上,物流配送中心12个以上,物流服务点20个以上。三是提高核桃、花椒产业数字化水平。制定大姚核桃、花椒网货标准,培育、拓宽“直播带货”“流量带货”等电商新业态,积极引导企业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线上平台渠道运营大姚核桃(地标)旗舰店、专营店。四是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建设核桃康养小镇、核桃森林公园、核桃森林康养基地,打造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培植群众新的经济增长点。

4.加强科研及成果转化,做实支撑。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生产能力。采取“首席专家+岗位专家+试验站”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大姚县核桃、花椒现代林业产业技术体系。建立科技特派员队伍,建立科技标准推广体系,每年安排一定基础研究和科技推广经费。二是构建技术标准体系,组建技术推广网络。建立种植管理、提质增效、采收烘烤、分级分选的核桃、花椒质量标准体系并进行公开发布运用,构建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追溯体系以及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规范,组建县、乡镇、村技术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开展培训。三是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开展原产地保护专项行动,强化核桃、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认证和使用,划定绿色有机核桃、花椒重点发展区域,积极开展大姚核桃、花椒绿色、有机基地认证工作,建立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到2025年规模以上核桃、花椒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率达到80%以上。

(三)在保障章节方面对“组织领导、财政投入、优惠政策”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投入到位,同时最好程度给予优惠政策,为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核桃、花椒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核桃、花椒产业的领导,调整充实县核桃和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链长制”,统筹协调和解决全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和问题,组建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目标考核评价机制。

2.加大财政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扶持,县本级财政设立核桃、花椒产业振兴专项资金,每年安排400万元的资金用于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于核桃、花椒产业化的提质增效、新科技的推广运用、初加工一体化项目、市场主体的培育扶持、品牌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核桃花椒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核桃、花椒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3.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核桃、花椒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调整产业扶持方向,扶持重心由种植向加工、销售、科研、品牌建设上转移;鼓励企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打造有影响力、高知名度的商标品牌;鼓励行业专家、团队、个人参与核桃产业科研,推动核桃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认真执行用地保障、税收优惠、能源优惠等相关优惠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核桃花椒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