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蜻蛉河 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803002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蜻蛉河 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大姚县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推进蜻蛉河和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圆满完成蜻蛉河和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现就《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特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积极响应州《关于印发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全面加快全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大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县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5月27日印发了《大姚县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大政办发〔2022〕27号)。

二、出台意义

实施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大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工作方案》为加快推进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切实解决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提升蜻蛉河水质,助推全县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文件精神,从我县实际出发,主要围绕大姚县蜻蛉河和勐岗河流域辖区内河道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Ⅳ类及以上,蜻蛉河流域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由2021年的85%提升到95%;到2024年,蜻蛉河、勐岗河大姚县境内水质达到Ⅲ类,蜻蛉河国控省控断面江底河大桥断面水质保持Ⅲ类,到2023江底河大桥断面水质提升Ⅲ类为目标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分10个部分共36条措施。

第一部分是实施控源截污行动方面。主要包括治城市污水、治城中村污水、治入河排水口、治入河排污口、治城镇垃圾、治企业污染、治流域矿山、治河湖“四乱”等措施组织开展控源截污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是实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行动方面。主要包括治农村黑臭水体、治农村污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养殖业污染、推进“厕所革命”、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推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推行化肥减量增效、推行农药减量控害、推行农膜回收利用等措施组织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

第三部分是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行动方面。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完善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基本实现县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和考核,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激励污水处理厂做到超低排放。

第四部分是实施活水调度行动方面。主要包括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等措施组织开展各阶段活水调度工作。

第五部分是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行动方面。主要包括实施河湖岸线空间管控、加强人工湿地建设管理、推进河流生态修复、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推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流域森林保护修复等措施开展水生态修复治理各阶段工作。

第六部分是实施水生态执法行动方面。主要通过加强执法监管,对各类涉河涉湖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对环河湖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河库渠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第七部分是实施水质监测行动方面。主要通过增设水质自动检测站点,加强水质监测评价,定期公开蜻蛉河、勐岗河水环境质量和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提高蜻蛉河、勐岗河水生态环境监测管理水平。

第八部分实施巡查检查行动方面。主要包括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河湖长制督察等措施强化巡查检查力度让河湖保护各项法律条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九部分是实施区域环评限批行动方面。主要通过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限批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新增排放重点污染物建设项目和对生态有较大影响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第十部分是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行动方面。主要通过建立河湖生态质量监测评价机制,探索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科学制定补偿标准,引导乡镇加强水污染治理,提升蜻蛉河、勐岗河水环境质量。

组织保障方面。组建了领导机构、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时序要求和保障措施,建立月调度机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检查、督办交办等措施确保蜻蛉河、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主要特色

《工作方案》认真对照楚雄州文件确定的工作举措编写,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要求的同时,注重结合大姚县实际,彰显大姚色,注重解决操作层面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明确发展目标

《工作方案》以《楚雄州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的相关目标值为依据,将我县2022—2024年度大姚县蜻蛉河和勐岗河流域辖区内河道断面水质保持目标,流域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目标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行了明确。

(二)彰显大姚特色

《工作方案》紧跟国家顶层设计的宏观性、导向性政策措施,都逐一进行了严格贯彻和落实,并一一细化体现。同时紧跟省、州要求,紧紧围绕十项目标任务,从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保供水五个方面入手;从减少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染治理三个核心抓起;从练好维护生物多样性、自然生态系统修复两个方面着手;以补齐防洪堤坝提升、险工险段加固,强化监督、执法、补偿三方保障等为措施。扭住生态与农业、生态与旅游有机融合绿色发展这个根本,以污染治理倒逼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高端化、现代化方式,积极做好争取支持、资金统筹、资本引入的大文章,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注重可操作性

为确保将任务落到实处,《工作方案》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推进工作。同时,为使各项任务更加简洁明了,《工作方案》中具体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具体职能职责,要求相关部门及乡镇加强工作交办、工作调度、会商帮扶、督察督办、考核问效等机制,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合力推进蜻蛉河、勐岗河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水环境整治提升。要求各乡镇、县级牵头部门于每月5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每年6月10前报送上半年工作总结,每年12月10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有关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对接联系、信息报送、推动落实等工作。



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蜻蛉河 勐岗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