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提高兵员征集质效12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0505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提高兵员征集质效12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及《征兵工作条例》规定,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服从国防需要,聚焦备战打仗,依法、精准高效征集高素质兵员。20221228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提高兵员征集质效12条措施》,现将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3年年度兵员征集任务增加7%,大学生征集比例要求达到75%,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到65%(大学毕业生中理工类占比90%)。为能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县征兵办公室总结了20212022两年征兵工作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原因,研究制定了《大姚县提高兵员征集质效的12条措施》。

二、目的意义

此通知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兵员征集工作的高度重视,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了全县各个层级征兵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县兵员征集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层层压实责任。印发12条措施,明确了县处级领导结合挂包乡镇,带头抓好征兵工作督导落实的主体责任;明确了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兵员征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负责所挂包的村(社区)年度征兵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专武干部统筹协调辖区征兵工作,负责业务培训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基层党组织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辖区征兵工作动员,安排部署底数摸排和入户动员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压实责任为主线,军地协同发力,健全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二)把握工作重点。为了让基层征兵工作人员把握兵员征集的重点对象(全日制大学、开放大学、成人自考、取得三级以上技能证书的高级技师技工学校毕业生),让更多适龄青年及家长了解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12条措施中明确必须要建立适龄青年台账底数,入户见人,精准动员,了解适龄青年真实意愿,有效地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三)完善奖惩措施。12条措施表示要对社区一线征兵工作人员给予交通、误餐补助,对工作突出乡镇给予工作经费支持,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征集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处罚。通过实质性补助让基层工作人员得到工作的认同感,激发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将完成任务情况纳入年底党管武装考评。

通过12条措施的有力执行,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完成年度兵员征集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20221228日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提高兵员征集质效12条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