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索 引 号:dyx003-/2023-0314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监督索引号53232600871500000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及政策建议,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贸和科学技术专项规划和计划。

2.研究和协调推动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内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编制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运行调控方案,对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3.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制定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重大项目规划,研究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产业发展项目,提出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负责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投资项目的申报、核准和备案。

4.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组织实施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定工业重大项目规划,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5.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

6.拟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发展监测分析并提出发展报告和建议,协调解决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7.负责全县信息产业行业管理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8.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负责重要商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保供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抓好行业统计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及出口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开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业务;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9.负责工业、商贸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盐业行政管理;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

10.综合管理全县科技进步工作;统筹协调全县农业、工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1.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工业股、中小企业股(民营办)、工业园区股、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股(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综合协调管理股、商务股、科技管理股、党委办。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精准发力,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一是落实企业精准帮扶。紧盯各项目标任务,把稳增长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抓好各项指标监测调度及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积极应对统计核查带来的负面影响,力促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2023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不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增速15%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速30%以上。二是狠抓工业企业升规培育。将大姚淼森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云牛入沪供应链云南有限公司、大姚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大姚)新能源大平地光伏项目、三峡云投发电小黑箐光伏项目纳入规模以上统计,2023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为明年工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加快重点产业培育。锁定绿色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轻纺加工、清洁能源等6条产业链进行重点打造,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引资路线图,强化分类指导。2023年计划组织1户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功认定;推荐申报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户;推动2户企业在云南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成功挂牌;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

2.蓄势聚力,集聚产业园区发展动能。一是提升园区投融资能力。充分发挥园区国有资本杠杆作用,大力推进融资创新,积极引入各类资金助力园区发展。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投向和重点支持领域,与发改等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科学规划园区债券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二是高质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2023年计划实施大姚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地块二、大姚工业园区南山坝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二期)、大姚工业园区南山坝片区主干道路改造、大姚工业园区南山坝片区220KV变电站等项目,力争2023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启动大姚南山坝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绿化亮化工程(二期)建设,进一步提升绿化亮化品质,打造绿色生态园区。三是创新园区招商模式。围绕园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省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招大引强,开展定向招商、配套招商、延伸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积极主动承接国内、省内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关联大、上下游配套强的企业入驻。加强我县现有装备制造企业扶持,推进星禹水利设备有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实施,促成搪瓷制品加工项目、铸件精深加工招商项目、新能源汽车刹车盘加工项目、农用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新签约,并在园区投资落地,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培强做大装备制造产业。四是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从土地、税收、标准厂房租金、职工保障房扶持、企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入园企业政策倾斜和支持,打通稳企惠企“绿色通道”,为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园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建立健全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3.创新路径,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发展。一是促进市场消费回暖。贯彻落实省州县稳增长政策措施,指导商贸企业积极申报项目资金支持,及时兑现各项稳增长资金,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鼓励限额以上企业及大型商超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引导群众拓展线上线下消费,进一步刺激和拉动消费,2023年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分别增长18%、16%、15%、15%;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国内各类展洽会,2023年力争组织农特食品生产销售商贸企业参与各类展洽会、促销活动10场次以上。二是着力培育商贸市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意识,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加强企业达限动员,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拓展“准限上”企业和“限上”企业新增长源,2023年计划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以上。三是加快构建县域商业体系。加大商贸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便民生活圈、标准化农贸市场等商贸服务项目谋划投建力度,加快推进大姚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实施,积极争取3.76亿元大姚县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项目申报专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四是推动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协调服务,全力保障外贸物流链、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进一步做大进出口规模,力争202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五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物流体系,优选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本土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发展网红经济,帮助企业拓展更多销售渠道,力争2023年孵化培育电子商务企业10户以上,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突破3亿元。

4.强化管理,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开展科技研发工作。规范科技研发项目全过程管理和资金归集核算,力争全县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较上年增长28%以上。二是狠抓科技项目建设。深入研究掌握国家、省州科技项目投资导向和扶持重点,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科技项目调研论证、申报争取和组织实施工作,重点做好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研发平台项目建设等,力争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户、认定省州星创天地1户、专家工作站1户,组织开展2023年科技入楚大姚专场对接活动。三是强化人才培引。围绕各类科技平台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加大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引培高端科技人才、高层次创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为企业招才引智牵线搭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人才政策,继续选派云南省乡村振兴科技专项科技特派员和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带动作用。四是不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因地制宜推进优势中药材种植,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在种植规模、产量和产值方面形成区域品牌优势和品牌效应,力争完成2023年州下达中药材种植目标任务。

5.优化布局,建强县域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一是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联系服务铁塔公司、各通信运营商,做好信息基础设施的科学发展、统筹布局,实施城乡宽带“双提升”专项行动和“宽带乡村”工程建设,力争2023年新建4G基站70个以上,5G基站80个以上,全县自然村通信信号全覆盖,自然村5G信号覆盖达50%以上,加强两化融合政策宣传,引导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二是抓好创文成果巩固。持续做好电缆线路整治和通信营业厅实地测评点位巩固工作,对杂乱线缆进行“入地、入管、贴墙、捆扎”专项整治,确保圆满完成创文工作交办任务。

6.从严整治,全面提升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紧盯当前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重点环节,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工信行业监管领域生产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864,367.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864,367.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5,134,815.00元对比增加729,552.00元,增长14.2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2名事业人员,相应的工资、绩效、津贴较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864,367.00元,其中:本年收入5,864,367.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64,367.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5,134,815.00元对比增加729,552.00元,增长14.2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2名事业人员,相应的工资、绩效、津贴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864,367.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864,367.00元,其中:基本支出5,864,367.00元,与上年5,134,815.00元对比增加729,552.00元,增长14.21%,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2名事业人员,相应的工资、绩效、津贴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401行政运行支出3,781,84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4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的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889,91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18%。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71,13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5,31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149,42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5%,要用于单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6、201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45,12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201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0,15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06,17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2%,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9、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5,27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7%,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4,360,68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36%。其中:基本工资1,133,136.00元,津贴补贴1,004,604.00元,奖金561,164.00元,绩效工资611,584.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1,138.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5,283.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6,172.00元,职工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2,287.00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5,317.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17,14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其中:办公费62,200.00元,印刷费10,000.00元,水费1,000.00元,电费1,000.00元,邮电费1,000.00元,工会经费27,59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9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78,86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86,54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23%。其中:退休费788,759.00元,离休费101,160.00元,生活补助296,623.00元。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5,864,367.00.00元,项目支出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490.00元,较上年45,000.00元减少12,510.00元,下降27.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减少0元,下降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2,490.00元,较上年45,000.00元减少12,510.00元,下降27.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90.00元,较上年减少12,510.00元,下降27.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减少公务用车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财政下达本部门为基本支出,未安排项目支出,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4,540.00元,与上年158,060.00元对比减少3,520.00元,下降2.2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公用经费预算相应缩减。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28,754,750.54元,其中,流动资产28,676,946.01元,固定资产77,804.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0,515,650.5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1,446.3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3年3月9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871500111


附件:大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x  4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