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

索 引 号:dyx010-/2022-1223004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

根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的通知》(楚人社办〔2022〕1号)要求,结合省州县“一卡通”专项整治,落实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工作要求,为实现我县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保障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进卡工作平稳落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州县有关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要求,实现社会保障卡“一人一卡”应发尽发,夯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基础,使社会保障卡成为人民群众的“明白卡”“便捷卡”“幸福卡”“感恩卡”。

二、工作目标

在各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联席会议的统一指挥下,会同当地财政、公安、民政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遵循安全有序、应发尽发原则,确保在8月30日前,完成应发未发社会保障卡的制卡、发卡和已发放的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实现“一人一卡”。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数据比对(完成时限:6月5日前)。通过数据比对,精准锁定未发卡对象,及时下发锁定的未制发卡人员名单,为后续数据核查和制发卡提供基础信息。一是完成省州未制卡人员信息比对。第一、二批省州下发我县未制卡人员名单已分发各乡镇,请各乡镇在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中进行比对,核查系统中是否存在相关人员信息,对数据按已制卡、制卡失败、无制卡信息等进行分类整理。二是适时开展数据比对。根据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提供的补贴对象,适时开展数据比对。

(二)开展信息核查(完成时限:6月10日前)。按照“属地为主,分级为辅”的原则开展信息核查和制发卡工作。根据数据比对情况,按照“金融社保卡开户制卡九要素”要求,完善人员信息,获取并核验待制卡人员基础信息、照片、生存状态等基本要素,提高身份信息准确性、有效性、一致性。

1.未制卡人员信息核实。在各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联席会议的统一指挥下,根据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提供的补贴对象未制卡人员,各乡镇发动发卡合作银行、社区(村委会)、村民小组等力量,开展未制卡人员信息核查并做好标识,核实已经死亡的未制卡人员,不再采集制卡信息和制发卡;配合合作银行核实睡眠卡、库存卡人员信息。

2.完成待制卡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乡镇社保中心、合作银行、社区(村委会)、村民小组长等信息采集员,采用“云南12333”微信小程序完成待制卡人员的信息核实、补正、采集录入工作。

(三)制作社会保障卡(完成时限:7月10日前)

各乡镇社保中心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批量制卡和即时制卡相结合的方式,联系合作银行,提高即时制卡效率,按时完成所有社保卡制作。

(四)加快精准发放(完成时限:8月20日前)

1.优化流程,建立发放台账。各乡镇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发卡流程,加强与银行合作,压缩成品卡在发卡过程中的流转时间,严格做好社保卡交接工作,每张卡发放的流转环节、保管地点、责任人、发放时间、签收人、发放方式等全流程记录,确保责任到人,形成在社保卡发放流转过程中的纸质交接记录、持卡人签收记录等发放管理台账,并保持与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中电子记录一致。

2.持续开展库存卡、睡眠卡清理。各乡镇要配合制卡银行网点做好库存卡、睡眠卡的二次发放工作,对二次发放失败的,要注明发放失败原因,并在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中使用社保卡回收功能,进行回收登记;对人员已死亡的,做好社会保障卡的注销工作。

(五)金融功能激活管理(完成时限:8月30日前)

联系合作银行和补贴项目业务主管部门,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在即时制卡、批量制卡的社保卡发放时完成持卡人员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同步开展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尽快激活存量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努力实现凡是发放到人的社会保障卡都激活金融功能。严禁通过非面签方式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促进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是落实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关键,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自觉服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联席会议的指挥,切实履行社会保障卡制作发行和金融功能激活的牵头责任,整合力量、统筹谋划、压实责任,安全有序做好社会保障卡新办、补办、激活、库存卡睡眠卡回收等管理工作。

(二)突出发放管理。乡镇、村(社区)干部不得强制收集和代管补贴对象的社会保障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因特殊原因确需他人代管、代持社会保障卡的,要细化具体办法和措施,严格审批授权,绝不允许违反规定擅自代管、代持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利用各种会议、小广播等大力开展政策解读推广宣传,普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知识,向群众特别是补贴对象充分阐释申领社会保障卡、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的意义和作用,详细说明“一人一卡”发放补贴资金的诸多优点,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王顺琼 6210747 6222596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8日


附件: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大姚县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19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