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与编制说明

索 引 号:dyx017-/2023-0316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与编制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5900000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职能是: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业标准和规范,并依法进行管理。拟订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措施。2.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3.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7.拟订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8.统筹规划文化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9.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10.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11.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促销工作,组织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推动民族民间文化走出去。12.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包括办公室、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股、公共服务管理股、行业和文化场管理股。

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大姚县文化馆

2.大姚县图书馆

3.大姚县文物管理所

4.大姚县博物馆

5.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

6.大姚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快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一是抓实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强力推进与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三潭瀑布景区的合作开发,投资3亿元完成三潭瀑布景区核心区一期项目建设,实现2023年年底前开业运营;加快推进三岔河孔仙桥温泉开发项目、龙街镇秀水河温泉开发建设项目、大姚县城市花园酒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整合资源,投资1.9亿元实施好七街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二期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加快石羊古镇AAAA级景区开发建设和永丰湖康养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重点项目推进,整合资金抓好绿美景区建设。二是培育旅游新业态,打造本地旅游新路线。进一步提升赵家店紫丘村、姚湾河、苏家坟、三台核桃森林公园、昙华松子园、龙街美泗村、三岔河荃玛箐等一批农旅融合村旅游服务品质;以旅游革命为抓手,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巩固提升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创建成果,培育建设七街红色文化公园、赵家店镇紫照庄园、金碧K庄园、蜻蛉谷度假村等乡村游、研学游、亲子游、农事体验游等新业态。三是加强宣传推广,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争取在谈项目大姚县永丰湖旅游开发项目取得新突破,与伟光汇通公司就石羊古镇4A级旅游景区提升开发建设签约推进。同时,包装策划好A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温泉、半山酒店、高品质酒店等重点招商项目,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与旅游达人、抖音网红的合作,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梳理一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加大项目推介和外出招商力度。

2.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不断夯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结合我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及项目需求,申报提升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提升改造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个,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村级示范点1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示范点1个,智慧城市书房示范点1个,扶持优秀业余文艺演出团队20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升改造县图书馆,提升县文化馆的活跃度和群众参与度。二是推进《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学习及宣传,积极向州局、县人民政府争取配套政策的落实,逐条梳理,探索《条例》落实机制,制定计划,逐步落实。三是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摸排编写文化遗产清单,强化“传、帮、带”非遗传承发展模式,加强非遗传承人的管理考核,做好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积极推动彝绣文化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做好免费开放、文化活动开展、文化人才培训、文艺作品展示展览等工作。五是抓好文艺创作和宣传,加大投入力度,创作反映新时代发展成果、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精品,不断推出展现大姚时代形象的文艺名片,开展好党的二十大宣讲文艺演出活动,统筹开展好全年文化、文艺活动。六是探索业余文艺队发展新模式,鼓励和支持业余文艺队参与文化文艺演出,提升业余文艺人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用活用强业余文艺队伍。七是持续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出台文艺院团改革的配套政策和机制,充分发挥好文艺院团的作用,建立文艺院团与演艺公司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实现文艺院团的公益性与演艺公司市场化的有机结合。八是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文化志愿活动发布、提高文化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活跃文化志愿服务。

3.加强文物保护提升文物安全。一是建立文物保护机构,强化队伍建设。成立大姚县文物局,加强文物行政监管,提高文物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健全文物安全行政执法机制,将文物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及时跟进项目,确保项目落地实施。跟进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修缮保护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评审通过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尽快启动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作。三是积极筹划项目编报工作,及时将需要修缮的文保项目纳入盘子。做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姚白塔外立面及周边环境整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消防安防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羊文庙消防安防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及石羊文庙智慧消防建设、大姚博物馆建设布展等五个文博重点项目的编制上报及评审立项工作。四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调查、整理和研究。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文物标本征集,不断充实博物馆文物藏品,持续推进文物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文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程度,继续开展对文物藏品建档工作。

4.加强行业监管,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大姚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想和法治理论,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加强对文化市场管理,针对重大节庆活动、重要节点、重点地段,采取日查、夜查、错时查等手段,强化网吧、KTV等娱乐场所监管,保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行为。三是完善软硬件设施,配齐执法工作人员,保障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1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4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561585.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561585.0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27243.00元,增长25.3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2增加公务员4名,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2年度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三是按照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2023年增加了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预算;四是预算下达2022年度行政人员年终考核奖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561585.00元,其中:本年收入6561585.00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61585.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27243.00元,增长25.3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2增公务员4名,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2年度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三是按照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2023年增加了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预算;四是预算下达2022年度行政人员年终考核奖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61585.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561585.00元,其中:基本支出6473985.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39643.00元,增长23.6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2增加公务员4名,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2年度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三是预算下达2022年度行政人员年终考核奖金。

项目支出876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7600.00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分析:按照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2023年增加了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70101行政运行支出242500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96%。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局局机关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所需公用经费、单位车辆使用、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2070104图书馆支出46736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2%。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大姚县图书馆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及单位运转、图书馆免费开放所需经费。

3.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65261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4%。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馆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所需经费。

4.2070111文化创作与保护支出136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8%。用于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生活补助。

5.2070201行政运行支出44314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5%。主要是局属事业单位大姚县文物管理所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所需公用经费。

6.2070405博物馆支出438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7%。主要是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

7.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22473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6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缴费。

8.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751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3%。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缴费。

9.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2731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

10.2080801死亡抚恤6402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7%。主要用于发放遗属定期生活困难补助。

11.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0901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6%。主要用于局机关在职公务员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

12.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3499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6%。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

13.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1461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7%。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4.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125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8%。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6473985.00元,其中:

1.工资福利性支出4634153.00元,其中:基本工资1249104.00元,津贴补贴840288.00元,奖金437505.00元,绩效工资1059559.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27312.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4007.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4617.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761.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91680.00元,其中:办公费77720.00元,差旅费20000.00元,水费1000.00元,公务接待费10000.00元,工会经费32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3596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48152.00元,其中:退休费1292244.00元,生活补助255908.00元。

项目支出87600.00元,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87600.00元,其中:委托业务费10000.00元,劳务费33800.00元,办公费43800.0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暂无安排。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元,下降3.8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元,下降9.0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160人次。

减少原因: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各项制度,减少公务接待活动,同时按规定收取就餐费和陪餐费用,冲抵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对2023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进行了编报,分别是: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项目年度目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其中:(一)产出指标:大姚县图书馆、大姚县文化馆、全县12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经费、全年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二)效益指标:图书馆、文化馆(站)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满意度指标:群众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达90%以上。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项目年度目标:博物馆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其中:(一)产出指标:大姚县核桃博物馆实施免费开放、全年接待免费开放人次5万人次、全年免费开放时间超过200天以上。(二)效益指标:大姚县博物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满意度指标:群众对大姚县核桃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达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9168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980.00元,增长14.9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2年增加公务员4名,公用经费增加;二是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标准提高。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134058635.57元,其中:流动资产123836541.30元,固定资产8706270.4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1515823.84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08655.97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298420.0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59项,账面原值314438.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5900111


附件: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0316101141991.xlsx  46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