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18-/2023-0928004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成文日期:2023年0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8101000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承担着政府指令性的疾病预防与控制、免疫规划、健康相关产品卫生检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消除健康威胁、提高公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等基本公共职能,是全县疾病控制业务技术指导、培训中心和卫生检验中心(设有微生物、生化、理化、食品、水质检测、艾滋病筛查、确认、鼠疫等专门实验室)。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行业作风建设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全面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开展积分评定,按规范落实了党建经费,修订了《中心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书记和主任定期沟通制度》,持续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按时(每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将学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政警示教育、上级党委文件精神、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真学实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及内容,把非党中层干部及青年职工纳入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三培养”工作。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党建业务齐抓共管。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一岗双责”书;党支部与全体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一岗双责”责任书》。坚持将党的建设与疾控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民主评议、绩效分配、履职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局分管领导、中心班子成员具有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讲授廉政党课,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常态化在职工大会开展党风廉政(行业作风)警示教育;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廉政家访,发挥家庭监督的作用。全年上报党风廉政信息8篇,无违规违纪情况发生。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

2、继续深化绩效激励机制改革、优化绩效管理。

持续深化疾控“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管理体制及“两个允许”绩效激励机制的改革,完善了2022年绩效考核分配实施方案、岗位综合管理、科室业务考核考评标准等,强化科室、岗位职责的履行及“一岗双责”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一是及早统筹谋划,根据上一年度工作绩效评估发现的问题及今年重点工作要求,修订下发了《大姚县2022年疾控工作指引》、《2022年疾控工作考核标准》明确了县、乡、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控工作重点及目标指标,全面指导开展工作,对管理、督导、考核等重点工作明确了标准及要求。二是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完善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与各科室签订《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科室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推行中心对科室、科室对岗位二级绩效考核分配方式,确保工作层层压实。三是实行周清工作制度,各科室按周梳理上报上周工作推进情况及下周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四是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及时召开主任会、支委会,集体讨论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及时下发主任办公会、支委会会议纪要,中心民主、规范管理及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提高。2022年,通过主任办公会、支委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事项401项,其中重要决策35项,重要人事15项,重要项目69件,大额资金支付282项1378.35万元,严格执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五是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物资采购及成本核算等工作,全年完成纯收入2559417.55万元。按季度开展三公开工作,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的预算,建立项目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六是加强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组织紧缺人才招考补充3名专业技术人员,按周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七是加强日常指导督导,组织开展了疾控包县对乡一、三季度工作督导及上半年工作考评工作,以督查、考核发现问题促整改,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落实。

3、落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完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一是周例会常态化学习、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二是年初与各科室、机动车驾驶员签、公车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压实交通安全。三是全面加强了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按安监部门的要求亮证,做到了一设备一档案规范管理。四是按照《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清单的通知》和《大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及时上报各类报告和报表。请专业人员开展了2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次消防安全演练。

4、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紧盯国际、国内和我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国家、省、州防控方案要求和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落实各级防控措施,指导公共场所、重点交通场所及特殊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态化重点人群核酸主动监测、核酸采样与实验室检测工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疫苗保障,适时开展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跟踪核实管理县卫健局及各部门反馈报告的云南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境外及高中风险地区入县人员、州疾控中心反馈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制定了隔离场所工作指引,做好集中隔离酒店的指导督导工作,确保密接、次密接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入)县人员得到规范管控,2022年,共开展核酸检测658189份,其中常态化从业人员检测了4428人,环境检测3245份。认真做好风险人员核查、密接、次密接追踪调查管控;及时处置阳性环境标本、进口食品、涉疫包裹事件调查处置及入境人员隔离,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按要求贮备应急物资,开展业务培训和演练,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5、紧扣2022年各项疾控工作要求及目标指标,克难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认真总结历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教训,一是对疾控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年初下发了2022年疾控工作指引、县对各医疗机构业务考核标准,让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做到对疾控工作重点工作清、目标指标清、绩效评估标准清,有序有力推进工作。二是做好工作业务培训,上半年对全县县乡医疗机构负责人、分管疾控工作副院长及从事疾控工作的具体人员进行了重点工作培训,对全县从事疾控工作的卫生院、乡村医生全员进行了疾控工作业务培训。三是认真落实县、乡、村三级的日常工作督导及一季度督导,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组织精干队伍对部分疾控人员更换多、业务滑坡大、工作滞后的乡镇进行全面业务指导。通过多措并举,实现了县乡医疗机构上半年各项疾控工作有力有序落实,除极少数指标外,各项目标指标较好完成。

6、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工作亮点

(1)中心“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财政保障体制及“两个允许”绩效激励机制已逐步趋于完善。“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层层压紧压实了党组织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一岗双责”责任并纳入绩效考核,整体工作质量逐步提高。

(2)工作创新事项。一是疫苗临床试验工作稳步发展,实施了“多中心、随机、双盲、阳性对照和安慰剂对照的三臂设计,评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在3~59周岁健康人群中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Ⅱ期临床试验”工作,现场工作已经完成。二是成功申报并实施四个社会组织参与防艾项目。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设9个内设机构,即:疾控科(包括急性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免规科、慢非传科(包括慢病、重性精神病、健康教育、结核病)、艾防科(包括性病、艾滋病、丙肝)、卫生监测科(包括麻风病)、检验科、苗研科、财务科和中心办公室(含后勤、质量管理)。

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5人(离休0人,退休35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我单位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我单位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收入合计25,437,356.2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83,107.17元,占总收入的46.3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4,741,888.11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18.64%;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8,912,360.99元,占总收入的35.04%。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5,197,160.43元,增长148.4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542,911.33元,增长15.07%;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4,741,888.11元,增长10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降0%;其他收入增加8,912,360.99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2022年度新聘用3名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工资福利费用和社会保障缴费增加;2022年度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财政加大对我中心的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项目的资金支持。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为达到部门决算更全面,更真实的反应单位经济活动的目的,2022年将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新增纳入部门决算,使决算更加全面,准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支出合计18,404,757.59元。其中:基本支出7938838.27元,占总支出的43.13%;项目支出10465919.32元,占总支出的56.87%;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7,820,482.53元,增长73.8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965,319.86元,增长41.78%;项目支出增加4,855,162.67元,增长139.27%;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财政拨款预算管理的要求,我中心在开展项目过程中积极统筹项目资金的使用,显著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938838.27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873438.27元,占基本支出的99.1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5,400元,占基本支出的0.8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465919.32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7430687.24元;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710603.83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1979628.25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345000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支出2124549.71元,主要用于人员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发放;商品服务支出7023364.61元,主要用于专用材料购置,专用材料费3125236.32元;资本性支出1318005元,主要用于专用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883376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91,245.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3.52%。与上年相比增加1,106,970.64元,增长10.46%。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部分增加了316442.24元; 二是卫生健康支出增加796253.4元;三是住房保障支出减少5725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42,280.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5%。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750419.5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9376.41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8695.79元;死亡抚恤233789.2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9,646,931.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51%。主要用于公共卫生9110869.38元,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058082.8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06836.65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1200949.88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3450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36062.42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02,03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4%。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6824.77元,支出决算为464,373.7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349,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5.1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7,824.77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3.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549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63%,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7,549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6824.77元,支出决算为464,373.7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349,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7,824.7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54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未预算公务接待费支出费用,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549元。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57,987.8元,增长14.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4,065.65元,增长1.1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57,352.03元,增长113.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429.88元,下降31.24%。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依据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中心主要承担疫苗转运、核酸标本转运等工作,公务用车使用量大量增加,同时车辆老化,维修费用相应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1辆。2022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新冠肺炎疫苗转运需要,我中心购置疫苗冷藏车1辆,购置金额349000元,主要用于疫苗转运工作。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相关的省州督导检查、工作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因我属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9634769.52元,其中,流动资产11636359.75元,固定资产17998409.7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621169.7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6333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198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11)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1,856.58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1,856.58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1,856.58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不存在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二、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四、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

五、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六、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七、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八、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8101111


附件:大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决算公开数据表.xls  144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