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与编制说明

索 引 号:dyx027-/2023-0310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医保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与编制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6400000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

2.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确保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的执行落实。

4.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5.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局办公室、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待遇保障和医药价格管理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组织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加强与税务、民政、残联、卫健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对接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全面完成了全县2022年度参保缴费工作。

2.按政策落实医疗保障待遇一是严格落实全州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楚雄惠民保)等医疗保障制度,全县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二是抓实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三是落实助企纾困措施,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缓缴期间参保人待遇应享尽享。

3.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按政策资助困难人群70327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二是按1000元/人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脱贫户及三类监测对象重大疾病患者在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一次性交通食宿补助。

4.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一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联合惩戒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作用,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协议、行政、纪检监察、司法等手段,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危害参保群众权益的行为。二是提升基金监管法治化水平,实现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2022年全年共追回违规资金2,297,700.00元,其中行政罚款401,800.00元。

5.提升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不断优化简政便民举措,继续优化“综合柜员制”管理,全面梳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持续规范工作规程,打造高效经办服务体系。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16人。在职实有2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927,027.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927,027.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0,861.00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3年比上年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2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927,027.00元,其中:本年收入3,927,027.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27,027.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0,861.00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3年比上年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2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27,027.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927,027.00元,其中:基本支出3,927,027.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0,861.00元,减少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2人;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1,954.00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2,517.00元,主要用于缴纳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9,086.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7,435.00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5,405.00元,主要用于缴纳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6、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329.00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生育保险、大病补充保险。

7、2101501.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206,301.00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工伤保险;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等。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622,473.00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967,812.00元;30102.津贴补贴1,100,316.00元;30103.奖金626,371.00元;30107.绩效工资227,068.00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2,517.00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6,521.00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85,405.00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463.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82,600.00元。其中:30201.办公费41240.00元;30205.水费2,000.00元;30206.电费3,000.00元;30216.培训费5000.00元;30217.公务接待费5,000.00元;30228.工会经费26,0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95,360.00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费5,00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954.00元。其中30302.退休费21,954.0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次,共计接待6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财政下达本部门为基本支出,未安排项目支出,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使用的上级财政补助经费和历年政府采购结转结余。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

6.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等。

9.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5,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5,260.00元,主要原因一是比上年年初预算时人员减少了2人,二是2023年部门公用经费在2022年基础上压缩5%。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321,209.42元,其中,流动资产20,726.24元,固定资产300,483.1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7,669.4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2,629.4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42项,账面原值157,97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3月6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376400111


附件:大姚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50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