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28-/2023-0315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务服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63100000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安排部署;拟定全县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工作,组织对县级各部门承接、下放、精减、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

3.负责办理县级部门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对县级部门未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垂直管理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的事项进行监督管理。

4.负责为县级重大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代办和跟踪服务,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行政审批信息咨询,对投资项目办理提供跟踪服务。

5.负责全县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务服务大厅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检查考核;负责领导和管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对县级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6.负责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各项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进入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的部门窗口开展规范、高效、优质服务并抓好日常管理。

7.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实施综合现场监督管理;参与查处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产权出让工作的投诉举报。

8.统筹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的规划和监督管理;负责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9.负责规范管理中介超市抽选机构的执业行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承担中介超市的日常监督管理。

10.负责受理群众、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

11.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局行政办公室、政务服务管理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改革股)、行政审批管理股、网络信息股(电子政务规划管理股)、中介服务与招投标监督管理股和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县政务服务局将认真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要求,努力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权力运行规范化”的要求,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速再升级,进一步精减办事环节和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减少群众和企业跑办次数,推动项目尽早实现落地开工建设。二是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大幅提高核准审批效率。三是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覆盖,推行申请人通过手机刷脸进行身份验证和“区块链云签名”模式提交申请,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在线办理。四是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优化前置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完善现场勘验、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等流程清单,明确办结时限并向社会公布。五是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促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2.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实施清单标准化按照省州公布的清单,梳理编制公布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与省州同步及时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实现“五级十二同”,即: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相同。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统一县、乡、村政务服务所名称,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规范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要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统一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设置综合办事窗口,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乡村两级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3.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一是深入推进“应进必进”和交易电子化。《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内的项目,严格执行“平台之外无交易”规定和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规则,持续推进远程不见面开标,确保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在线开标率100%。二是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能力。按照“能减尽减”原则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系统上线交易,抓好进场项目新平台“应上尽上”,确保大姚县新平台上线走在全州前列。三是加大交易监管力度。按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权责清单》及职责分工,厘清各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监督重点衔接事项和交易中心需要协调配合的事项,形成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积极回应、查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有关举报、投诉、见证发现问题线索。认真开展交易“巡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4.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抓好政策落实,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二是抓好评价指标提升。深入比对查找政务服务环境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找准制约因素、关键卡点,有针对性地补齐政务服务指标短板和弱项,力争年度省对州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指标走在全州前列。

5.全力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融合开展“党建+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生动实践。二是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抓实“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制度,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抓好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的落实。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四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纪律挺在前头,把制度放在阳光下,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围绕打造“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为目标,着力打造贴心、暖心、舒心的“群众满意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4人。在职实有4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100186.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100186.0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95432.00元,增长7.5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职业年金296780.00元、在职人员各项保险198652.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100186.00元,其中:本年收入7100186.0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00186.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95432.00元,增长7.5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职业年金296780.00元、在职人员各项保险198652.00元。

四、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100186.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100186.00元,其中:基本支出7100186.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95432.00元,增长7.5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职业年金296780.00元、在职人员各项保险198652.00元;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301行政运行支出533391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12%,主要用于政务服务局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物业费等。

2.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7460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6%,主要用于发放退休人员退休费。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3025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28%,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678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

5.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620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9%,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

6.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5177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4%,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7.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791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5%,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8.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7194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2%,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医疗补助。

9.210119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4679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6%,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人员大病保险和事业人员失业保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656134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41%,其中:基本工资1765416.00元,津贴补贴1159836.00元,奖金601741.00元,绩效工资1434273.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30251.00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96780.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9696.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71943.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407.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5803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4%,其中:办公费29530.00元、印刷费10000.00元、水费8000.00元、电费30000.00元、差旅费25000.00元、公务接待费4500.00元、工会经费43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0.00元、行政事业公务交通补贴19800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081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5%,其中:退休费174609.00元,生活补助6204.0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86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86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500.00元,较上年增加9500.00元,增长19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00.00元,较上年减少500.00元,下降1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次,共计接待160人次。

减少原因:严格执行各项接待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10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10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加原因:由于我单位下乡开展政务服务工作需租用车辆,预算用于租车费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预算仅下达本部门基本支出,未安排项目支出,无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803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070.00元,下降5.81%,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有部门临聘人员和安保人员工资352800.00元,而2023年无部门临聘人员工资。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359688.51元,其中,流动资产19215.91元,固定资产1340472.6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167.07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6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63100111


附件: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4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