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六苴镇“旧貌换新颜”行动让农村生活更宜居

日期:2023/06/06   作者:高杰   来源:六苴镇    点击:

“雨不漏、草不长、屋面净、墙无缝、门窗亮……”这是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六苴镇在农村危房改造后继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结合当地房屋结构情况和生活习居特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整治、美化生活环境,打造房明窗净住房习居,构建美丽整洁文明乡村“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旧貌换新颜的实施,显露出美丽宜居六苴新画卷,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旧貌换新颜”行动让农村危改成效“锦上添花”。

该镇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至今,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1200余户,农村居住危房情况全面消除。但当地农村住房大多为土木结构瓦房,多数因年旧失修变得陈旧,导致屋面长草、瓦沟碱蚀、屋面局部漏雨、墙体脱壳、门窗褪色,虽然主体结构完好安全稳固但感观较差。六苴镇围绕着屋面除草、拾漏、补缝、刷漆,着重进行瓦面、墙体、门窗等外观改造,自2017年以来对1000户农户土木结构房屋进行了“旧貌换新颜”,在确保农户住房安全稳固的同时,让农户房屋“穿衣戴帽”,即延长了房屋使用寿命,也减轻了农户房屋修缮的负担,在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农村房屋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农户居住房屋质量。

“旧貌换新颜”行动显农村人居环境“立竿见影”。

该镇自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以来,全镇绿化美化、垃圾处理、公厕建设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镇村组环境治理得到了很大改善,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攻坚时期,六苴镇实施“旧貌换新颜”行动,让到户的家庭环境面貌也得到了较大改观,房新瓦净、墙清窗亮,大大改善了重点改造村落的环境面貌,让整个村落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让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卓现成效。

“旧貌换新颜”行动改农村生活陋习“入脑入心”。

该镇“旧貌换新颜”行动,以农户自行实施为主体,在给予适当资金补助的同时,加之教育引导,对因长期生活习惯及自身发展动力方面的原因造成对家庭环境卫生及居住房屋不清扫、不修缮等生活陋习进行了扭转,一方面激发农户修缮房屋的自主动力,另一方面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改变了群众生活陋习,撬动了群众积极性,让清爽整洁、干净卫生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该镇以“旧貌换新颜”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把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三乱”治理(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和“三堆”清理(柴草堆、粪便堆、垃圾堆),加强村内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粪便的清理整治工作;由村组及各挂包干部牵头,组织群众开展农户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标准,镇村组干部积极引导群众营造美丽洁净的村风文明,确保了农村房屋改造与农村居家环境提升双推进、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