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正文

【工作动态】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大姚李一平故居展厅到访者络绎不绝

日期:2022/03/31   作者:华丽存、李晓娟   来源:李一平教育基金会    点击:

 

481D3

13E74

77750

弘扬传承李一平先生“教育救国”精神先生高尚的道德风范,1993年3月大姚县成立了大姚李一平教育慈善基金会,2016年县委、县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投资近200万元,在李一平先生故居(现仓街邓屯)修建了李一平故居展被省、州、县党委组织部命名为红色文化传习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56B7

在展厅内,基金会征集了大量李一平生前的图片、资料,上楼口右侧是李一平先生为“大姚抗日将士阵亡名录纪念碑”写的铭文,展厅内分家风启蒙、追求真理;交庐精舍,庐山办学;投身抗战,致力民主等栏目。有先生青年时的塑像和主要生平事迹介绍,展现了先生光辉卓著的传奇人生。

2165E

12885

2BF67

1EFF7

 

李一平,1904年1月28日生于大姚县金碧镇仓街李旗屯(邓屯),学生时代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参加社会进步活动。先后就读于昆明省立第一中学和江苏省立第一中学。1925年,参与领导了南京的“五卅运动”,故事载入《南京党史资料》。1930年秋在庐山创办“交庐精舍”学堂,实践“教育救国”志向。1938年,李一平离开庐山回到大姚家乡,创办了大姚中学(现云南省大姚县第一中学)。

FD383

113CF

330B4

抗战期间,李一平组织民工参加修筑滇缅公路、滇缅铁路,在大姚人民中享有极高威望。抗战胜利后,李一平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国民党上层人士工作,为滇军起义和云南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李一平先生生前一直担任国务院参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铮友。

1EEA3

国以史为鉴,人以史明志。李一平先生故居展厅建成以来,社会各界前来参观学习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省、州和大姚县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党组织到故居展厅参观学习。2018年5月21日,展厅迎来了时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开柱一行12人第一批访客,韩部长一行依次参观了李一平故居文化展厅,幅幅先生求学求真,参加革命,报国参政,兴教办学的珍贵图片和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深深吸引了来访者的目光,大家被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心为党,心系教育的高尚情怀所感染。

2021年5月永仁统战系统参观李一平故居

1888E

138FD

 

1DF67

在来访者和基金会的宣传下,李一平先生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展厅的名气越来越大,到访的客人持续不断,慕名而来。先后有云南省委组织部第二轮基层党建综合检查组成员,楚雄州委组织部、楚雄州委统战部、楚雄师院,楚雄州各县(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公安、教育等部门党组织,有民间团体的大姚夕阳红党支部、姚安郭家凹演艺队和云南省星禹水利设备有限公司;有个人马荣春女儿马晓佳、侄儿和侄女10人一行,有张继荣夫妇、女儿、女婿一家和端木礼淳夫妇等。

AAA99

13413

2021年,三年多时间里,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社会各界人士已达3000多次,通过先生的事迹,加深了对中国史、云南和平解放史、改革开放史的理解认识,接受了先生的精神熏陶。

正如李一平先生写下的“梦里家山无限情,千村万落读书声,百年大计培根本,留与来人做定评”的感人诗句。基金会将在李一平先生的精神鼓舞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与时俱进,初心不改,做大做强基金会,加大李一平先生故居展厅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李一平精神,围绕大姚名县教育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的努力。

40BD9

1BDDD